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再深化 再领会 学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学校工作安排,10月26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参加学习。本次专题辅导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主持。

田鹏颖教授以《重大新论断、重大新观点、重大新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从“复兴主题论”“伟大精神论”“文化结合论”“文明形态论”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详细解读和阐释。

田鹏颖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个重大新论断、重大新观点、重大新要求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华民族曾经是全世界经济和科技的领跑者;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已经胜利实现,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二个重大新论断、重大新观点、重大新要求就是伟大建党精神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准确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全面生产理论,特别是精神生产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叙事中统筹两个大局,更需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等为代表的党的精神谱系,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需要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三个重大新论断、重大新观点、重大新要求就是文化结合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能够让马克思主义走进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命和生态;能够在新时代进一步激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互砥砺、相互生成、相互提高、相互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四个重大新论断、重大新观点、重大新要求就是文明形态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长期以来西方学者和政要为唱衰中国提出的历史终结论的一次革命,实际上也是对现代资本主义文明的一种新超越,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新超越。

最后,田鹏颖教授引用恩格斯曾经的预言“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运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寄语与会师生,鼓舞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和批示精神,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担负起东北振兴的重大历史使命。

王玉琦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田鹏颖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视野开阔、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对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讲话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会后认真体悟,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并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和学校实际,切实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识崇德的成效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主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的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