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张志坤、李斌同志在六届四次教代会暨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工作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0日

张志坤同志在六届四次教代会

暨春季学期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19313日)

 

同志们:

刚才李斌校长、文虎副校长作了两个非常好的报告。文虎副校长把我校的财务状况和大家作了汇报,也就是公开一下我们这个箱子里有多少东西,钱匣子里有多少钱,让大家心里有数。李斌校长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这也是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李校长的报告应该说很全面,当然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我也补充几点。我这个讲话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一些感受,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学校工作的主要矛盾

我们回顾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总结成绩、反思不足、找出缺点,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回顾2018年工作有什么特点呢?2018年工作总体印象是什么呢?我体会,一年忙下来从头到尾还没忙完,寒假我们大家都没有放。我的感觉:第一是忙,没完没了的事情;第二是乱,不期而至的乱;第三是难。“忙、乱、难”就是2018年工作突出的特点。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一是我们工作的计划性不够,计划赶不上变化。比如说巡视,比如说党代会。二是统筹安排、弹钢琴的节奏没把握好。三是我们改革的举措力度还不够,很多任务没有完成,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得挺好,但实际上没做到位。为什么会存在这些问题呢?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第一,关于钱的问题。我的讲话跟李校长的报告都谈到了学校的主要矛盾,不谋而合,心有灵犀,这说明书记校长想到一块儿去了。李校长讲学校的主要矛盾是“资源供给和群众改革发展需要之间存在矛盾”,我看这是个基本矛盾。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到底问题在哪里?千头万绪。我们学校现在发展告急,可谓学科建设告急、人才队伍建设也告急。刚才我和李校长还在说这事,这几年连退休带调走的教师就有106个,费了那么大劲才进来101个。而我们研究生招生还在逐渐增加。李校长常常到教育部里要招生指标,也希望多招学生,增加有效拨款。但连教师都不够,生师比都成问题了,还怎么好意思去管人家要招生指标,都不好意思开口。所以这也是个问题。我们现在是学科建设告急、人才队伍告急、办学条件告急、职称建设告急、人心也告急,凝聚力也不行,到底是什么问题?是钱的问题?有这样一种习惯性看法,好像有钱了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我们学校也确实是缺钱,有了钱确实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是有了钱就能把学校发展的根本问题解决好?我看这要画个问号。恐怕我们根本的问题还真不是钱。我们学校是缺钱,但和黑龙江省省属高校相比,我们还算行的吧。其他高校怎么就办下去了,怎么就发展下去了,而且有些学校进步还是很快的,我们怎么就不行了?论资金我们比哈工大、哈工程不行,但是与黑大、哈理工、哈医大、哈师大相比,我们哪个都不差。问题是在钱吗?这是第一个,钱的问题。

第二,关于改革的问题。我来到东林之后就一直在说改革。好多人对我有失望,“嚷嚷了半天改革,你怎么不改?”我认为我们的改革面对着双重任务甚至多重任务。别的学校、先进的学校都已经开始解决改革的深层次问题了,而我们还停留在浅表层面,许多别人改过的东西,我们还没改完,甚至还没做。我们既面临历史遗留的欠账,又面临着深层次的改革。所以,改革的客观需求与发展滞后的矛盾十分突出。但问题在哪里呢?原则上改革的口号喊得很响,但“千万别改自己,否则我就不客气。改别人行,别改我,我不在其列”。我看许多人现在就是这个现状。如果在座的诸位都这样的话,那我们改谁去啊?改革就是要改变结构,改变利益分配和资源配置的方式。

第三,关于人的问题。刚才讲了,学校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我说还是我们团队的问题。我们深层次的问题是学校的管理团队。我们最深层次,最可怕的是,山头主义、圈子作风不仅仅存在于政治上、行政管理中,要命的是还渗透到学术中。现在有些学科小圈子非常严重,总是围绕着自己的小圈子、自己的小利益打算盘。现在东林的状况是什么呢?好比一家人过日子,有的是吃得少干得多;有的是吃得多干得少,一到利益分配就吵吵“你得都给我”,理由很充分,就是不出活,吃啥啥不剩,干啥啥不行;还有的干脆是好吃好喝的都抢过去,就是不出活。有没有这样的?个别的我看有。两年了,什么成绩也出不来,什么都不行,但越不行还喊得越响“你得给我东西,给我钱”。这种小圈子、小码头作风,如果不打破、不改变,那可不得了。所以我们学校核心的问题、矛盾的焦点,我认为就在这个会议室里,就在在座的诸位身上,核心是人的问题。有的领导同志经常讲“不换脑袋就换人”。我一直理解不深,不过有的时候还真的这样,“不换脑袋就换人”。所以我认为核心的、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就是解决人的问题。

二、如何评价工作

如何评价我们自己,评价我们学校现状?干了一年,年度工作会总得有个自我评估,自己给自己打个分数。我认为可以作三点评价:

第一,学校在政治上是稳定的可信赖的。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首先政治上是合格的、稳定的、可信赖的,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这没问题。突出的特点表现在我们政治上不存在明显或者突出的安全隐患。当然了,我们也存在政治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包括政治引领、风气、纪律、生态等各方面。但是我们基本面、政治上是稳定可靠的。

第二,学校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服务团队这三大团队,团队作风和团队文化总体而言有改进,在加强。例如我们整顿机关作风,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加强服务,攻坚克难等等。应该说我们在作风上和文化上仍然存在着很多缺点不足,但总体上在逐步取得改进、加强。我们的服务态度有改进,包括机关的服务态度有改进;攻坚克难的意志、勇气和决心在加强;积极向上的作风、风气在逐渐变好。具体到负面清单上,匿名告状的少了,过去匿名信满天飞的状况少了。从2018年巡视结束到现在,我接到的告状信少了,好像教育部接到的信也少了。这说明匿名告状的市场越来越窄,空间越来越小,这是好事!捕风捉影的谣言和议论也少了。像谁谁跟我许诺了、答应我如何如何了、我是谁哥们、谁是我大哥、谁是我小哥之类的奇谈怪论也少了。这都是向好转变的一种明显的标志,应该说团队的作风和文化在好转。

第三,学校发展总的趋势在向好的方面转化。党和国家对东北的建设高度重视,对东北高校的发展高度重视,教育部对我们学校的发展也是高度重视的。刚才文虎副校长汇报了学校预算情况,说实话,教育经费现在是没有怎么增长。其实我们增长了,就意味着把别人的拿过来,从别人口里夺过来蛋糕。现在国家整个财政吃紧,中央确定的财政方针是一保国防,二保重大项目,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能给我们增长经费、政策向我们倾斜,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不是说学校领导向大家摆功劳,而是党和国家对我们重视,我们的发展背景很好,在这种支持下我们学校发展的有利条件要远远多于省属高校,要看到这一点。

关于学校总的发展趋势,我们也要辩证地看。一要辩证地看巡视。下周开巡视整改推进会时我也会讲。比如说我们政治建设不到位的问题,这不是我们的主观故意。政治建设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党组织建设宽松软的问题,不光我们学校存在,全国性地普遍存在,这跟大气候大背景有关。我们也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我们有的基层党组建设是宽松软,但也不都是宽松软,还有先进党支部,还有标兵,还有努力工作的同志。还有的人向巡视组反映说我们学习十九大“学做两张皮”、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我们哪个人敢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只能说是重视不够、不到位。我们都重视,只是有些举措的力度没跟上。所以同志们反映问题要辩证,我们评价一个同志也要辩证,没有一个人坏是绝对坏,也没有一个人好是绝对好,都要一分为二地看。所以,我们对学校的政治建设也要辩证地看,我们学校的总体面是好的。

二要辩证地处理好几对关系。一是积极面和消极面的关系。我们看到学校发展的消极因素很多,包括大家现在心有点散,有的人等着看热闹,但总体上广大教职员工还是心系东林,还是希望东林越来越好,都以东林为骄傲。这个内驱力是存在的,就是我们调动地好不好的问题,我认为积极面是主要的。大家有些牢骚怨言可以理解,要辩证地看待这个牢骚怨言。我说有点牢骚怨言、有点恨铁不成钢还挺好,有些不满足还挺好。二是向前看和向后看的关系。我再次强调,我们还是要向前看,别翻历史旧账,因为没法翻。有时候有些老同志把我拦在路上向我反映一些问题(我不是说反对老同志反映问题,我是鼓励老同志反映的),但有时候反映的问题我一看都是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的事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风沙之下埋葬了多少爱恨情仇啊”。你算那个账还能算得清啊,一茬一茬人就是这么覆盖着。不要算那些过去旧账,大家还是要积极向前看,要团结一致向前。三是务实和务虚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务虚的工作可能会多一些,不把务虚的工作搞好,务实的工作也搞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服务这些工作中,务虚和务实的工作要统筹兼顾掌握好度。学校党委是把方向、管大局的,把方向管大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处理好务实和务虚的关系。有的同志跟我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我理解了半天,感觉他说的发展是硬道理好像等于“钱是硬道理”,就是“党委给大家弄点钱发就行”。不能那样。我们既要做好实际的工作,同时各项所谓务虚的工作也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做好,学校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把我们团队作风、团队文化建起来。我们的干部和教师中不能存在这种想法,即“你们最喜欢搞政治上的一套,像搞大合唱等,你搞好教学科研发展那些实的东西就行了”。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是非常要命的。咱们学校不能搞两种对立:第一种对立,就是教学科研服务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对立起来,任何人有这种对立的苗头必须坚决制止,不能搞这种对立。第二种对立就是像有的人说的“外来的干部在东林占的比例较大”。我再说一遍,不要搞什么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这一说法,干部是五湖四海的。其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比谁都更重视,我也一直在跟教育部呼吁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绝不能煽动这种对立。把这几个关系处理好,我们看到困难的同时还要看到希望,看到我们的积极面。我对学校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也希望大家有这个信心。

三、下一步工作

第一条,四个字“力争上游”。各项工作都要力争上游。我们要确定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确定业绩的增长目标,做出量化,加强考核。不能搞伪责任制,搞目标责任制不是搞虚的,就是做量化指标,把这个做好。机关单位、学院、科研单位、服务单位,要把量化指标做出来。就像刚才文虎副校长汇报财务工作那样,以后我们也计算百分比,做量化都计算百分比。

第二条,树立打硬仗的意识。一是学校不能允许精致的利己主义存在,例如“吃不得一点亏、碰着一点儿都不行”等等,没那个事情,不能搞这种东西。二是工作要弹钢琴,统筹兼顾,综合协调,宏观设计。三是要系列全面从严。我们学校必须把规矩和纪律挺起来。毫无疑问,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执纪,全面从严治学,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管理,包括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科专业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管理要上去,一个学校管理上不去,也就无从谈起。

第三条,学科和专业的现状。我们一流学科要突出优势,优势学科要追赶一流,一般的学科要打造新的增长点。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一流的学科不见得有优势,优势的学科不见得有名号。一流的学科一定要突出优势,如果一流学科没优势,在全国的排名越来越往下滑,那还叫什么一流学科。我们的优势学科要努力上升为一流,一般的学科要有新的增长点,要把一流和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第四条,做好几件大事。2019年具体的工作要按照李校长的报告和学校印发的工作要点贯彻执行。我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几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国庆活动结合起来,我们要围绕这个主题,把这项工作做好,各种文体活动都要跟上。第二件大事就是开好党代会,建设好学校的班子和干部队伍。干部队伍要调整,今年争取进度快一点,力争上半年开完党代会。第三件大事做好巡视整改。下周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这件事需要我们交出满意的合格答卷,必须要做好改实。我们要加倍努力,交出比较满意的答卷。第四件大事就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抓质量,以本为本。培养人是我们的核心,必须把人才培养质量搞上去。说一千道一万,人才培养质量对一个学校来说是百年大计。我党执政讲究合法性、政治信用,我们学校的合法性就体现在培养学生质量的信用。学生好不好支撑我们学校的办学信用,我们学校的办学信用就在于产品质量。第五件大事就是做好矛盾的化解和风险防范。大家都有责任,要做好矛盾化解,做好风险防范。前几天我们有的住在家属区的同志反映供暖不好,居然有在职职工,帮着策划怎么找媒体、怎么上访、怎么对付校领导,不去化解矛盾,反而还给“烧把火”,哪有这样的?东林倒霉了,你能得到什么好处,这是一种什么心态?你应该给解释。“大家有困难找校领导可以,但别激化矛盾”。希望每个职工互相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矛盾化解好,把风险防范住。今年是大年,中央高度重视矛盾排解和风险防范,不要出大事。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大家都有责任共同做好工作。

中央刚下发文件,把今年定为基层减负年。我们要把奋进和减负有机结合起来,宽松消极的思想要不得,轻轻松松的思想要不得。希望大家绷紧工作的弦,奋进努力地做好2019年工作。

谢谢大家。





在六届四次教代会暨2019年春季学期

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长 李斌

2019313日)

 

同志们:

2019年新学期已经进入第三周,在大家的精心准备下,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回顾刚刚度过的寒假,学校压缩了放假时间,我们既紧张忙碌、又充实高效,各部门各单位都在围绕巡视整改任务研究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方案,谋划重点工作,聚焦发展共识。我听到最多的也是我感同身受的一句话就是“放假比平时还忙”,特别是还有一些单位和同志,为保障假期学校安全、正常运行和建设、基础设施维护没有休息,一些师生还在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今天的会议既是教代会也是新学期工作会议,我主要讲两方面内容:一是向各位教代会代表简要通报2018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二是部署2019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任务。疏漏之处,请张书记补充。

一、2018年工作回顾

按照宝生部长所讲,2018年是教育系统不平凡、不平常、不平静的一年。我体会,东林的2018年也不平凡、不平常、不平静。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理念,书写奋进之笔,努力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全面从严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制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建立理论政策宣讲团,受众6000余人次。二是巡视整改严肃严格。全面配合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扎实开展巡视整改,书记校长亲自挂帅,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督导。三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配合教育部人事司进一步充实了学校领导班子。顺利完成党代会代表候选人推荐和考察、“两委”委员候选人三上三下酝酿提名、两委工作报告起草等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抵御校园内宗教活动和宗教渗透。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下大气力整顿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秩序。主流媒体持续传播东林好声音,获得社会广泛好评。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4个。四是正风肃纪持续发力。针对“煤炭招标采购违纪案”等案给予19人党纪政纪处分。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巡视组移交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婚丧喜庆专项整治”活动,拧紧纪律发条。五是师德师风工作夯实基础。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制定《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六是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启动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已立项1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协同育人实施办法》。积极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七是安全稳定工作深入细致。开展了校园生产安全、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和“百日会战”专项整治工作和安防四期建设工作。全面做好敏感节点、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维稳工作,学校全年政治安全、校园稳定。

(二)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稳中有进

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修订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议事规则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启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三大改革,助力“双一流”建设。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56次,研究决策学校重大事项。

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施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转专业政策不断深化,9个学院按照12个大类进行了本科招生。新建生态学本科专业,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断深入,推进“卓越”系列计划,科学布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3个项目进入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绩斐然,学生国内读研率上升至31%。1项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落地并初见成效,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巴新大学孔子学院成功获批并授牌。继续教育社会认可度较高。

三是科学研究取得进展。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53项。1个团队入选“111引智培育计划”。获得青年托举人才项目4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周期性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稳步推进。2个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指南计划。成功举办“林木分子生物学”等4个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获得首届全国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项目二等奖1项。

四是高端智库作用有效发挥。牵头成立了“自然保护地”等3个国家创新联盟、(浦江)工程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现代林业与碳汇经济发展智库。联合研发的“森林草原火灾蔓延模型”获黑龙江省主要领导批示,提出的有关非洲猪瘟疫情防疫方案被中办、国办采纳。

五是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出台《关于推进一级学科管理的实施意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成42个学位点合格评估,3个专业学位点专项评估,7个学位点动态调整。组建林学和林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究委员会。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六是师资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成功引进3名柔性人才,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特贴3人,“5211”人才引进计划18人,1人获得海峡两岸林业敬业奖励基金教授。《高端人才岗位津贴实施办法》落地,绩效工资改革迈出第一步。研制《成栋学者支持计划》,建立和完善人才发展支持体系。

七是立德树人内涵不断深化。“树人工程”育人体系进一步完善,“易班”正式落地。改革创新了2018年度毕业典礼,社会反响良好,学生印象深刻。1人荣获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奖。获评全国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弘扬传统文化示范校。1名学生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资助育人工作获教育部专项资助。深化学生思政科研内涵,启动“2+3辅导员”专项。“创青春”“TRIZ”杯国赛实现历史突破,1家协会获评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青年志愿服务影响力显著增强。东林学子在游泳、舞蹈等多项全国大学生赛事中折桂。

八是交流开放布局深入展开。学校先后与西藏农牧学院、七台河市、伊春市、省林草局、中国林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扩大交流开放。出台了《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方案(2018-2020年)》。获得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引智资助经费828万元。首次获批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九是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继续改善。学校全年实现总收入13.1亿元,支出12.7亿元。2019年新增预算1.5亿元,学校被纳入中央财政重点倾斜支持的4所办学基础条件较差高校行列(关于学校财务状况,本届教代会另有专题报告)。完成主校区及家属区自供暖区域并网、主校区部分二级网改建。16#、17#学生公寓陆续完工,完成林学科研楼的勘察、设计招标。食堂、公寓、医院不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全校职工调整兑现工资待遇9800余人次,精准高效核发医疗补助基金。学校使用工会经费154万元左右,为全校在职教职工发放福利,全年慰问帮扶困难职工60余人次。

十是定点扶贫工作获得肯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实地走访泰来县,调研我校扶贫项目,看望慰问部分贫困户和老党员。 2018年学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超过200万元,新增4项科技扶贫项目,受到当地农民好评。

十一是工会和群众工作可圈可点。成功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知识竞赛、纪念一二·九暨改革开放40周年校园大合唱比赛,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积极为教职工创造条件开展体育运动。学校获得黑龙江省在哈直属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女子组冠军,多人次获得全省创新能手或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等领导先后来校调研指导工作,给予学校充分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学校其他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由于时间和篇幅有限,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师生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一流本科、深化教育改革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党组印发了《教育系统2019年“奋进之笔”行动总体方案》,包括18项攻坚行动(关于普通高等教育12项)、4个亮点项目(司长风采项目、处长奋进纪实档案、教育厅长突破项目、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即18+4。我注意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春节前后,宝生部长在出席各种公开场合时始终强调,2019年教育系统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他在今年1月份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题目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我们必须落实教育部党组的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东林的行动方案。

关于东林的实际、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在帽儿山工作研讨会讨论的比较多,也基本形成共识。我认为东林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资源供给能力与东林广大师生期盼的高质量发展不充分、不适应的矛盾。这是东林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主要矛盾。资源就是人、财、物、制度,而高质量发展就是人才培养质量、科学技术研究质量、管理服务质量、高水平的生活质量等。关键是资源,核心是人才!

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就要在关键环节的关键问题上下功夫。例如:人才队伍建设与人事机制问题;人才培养质量与培养机制问题;科研学术方向、标志性科研成果与顶天立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学科专业实验室结构与社会人才需求和资源有效共享问题;资源资金供给与绩效评价(跟踪问效)问题;二级单位岗位任期任务与绩效考核机制问题(活力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与学校发展不适应问题;制度体系建设与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存在差距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推动这些关键领域的改革,需要我们牢固树立“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理念,这既是践行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在东林的新体现,也是符合东林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融入我们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以质量为例,质量发展的最高要求就是在东林广泛形成质量文化氛围,形成人人尊崇质量、敬畏质量、坚持质量标准,因为这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再谈谈“合作”。合作的前提是交流,没有交流很难开展合作,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我们做得如何呢?应该说不到位,甚至很不到位。所以“合作”是篇大文章,我们要把它做好,这是发展的快速通道,能提升资源供给能力!我们的管理者、教授都要走出去交流,实现成功合作。

上周,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讨论新学期工作,把2019年定为“狠抓落实年”。我们要以“弯下腰能推车、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狠抓落实,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关于今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学校党委已经印发工作要点,我就不一一赘述了。这里,我主要就“如何落实重点工作”谈几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聚焦“一个目标”、狠抓“两支队伍”、落实“七个着力”,夯实“四大保障”。

(一)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

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打擂台、亮家底、见分晓的时候。届时,我们将迎来“大考”,能不能保住现在的地位、能不能守住现在的局面,取决于今年我们的工作成效。为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强化答卷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自己指定的建设任务都要全部完成,这是基本要求。光有这些还不够,因为我们还不清楚我们的竞争对手,这就要求我们要确立更高的标准和参照系。学校已经全力支持两个一流学科,学科要把握好、部门也要服务好,要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建好一流的人才队伍;成为一流本科建设和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排头兵,发挥好一流学科的示范带头作用。尽管学校投入不足,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也要高标准完成好任务。

(二)狠抓“两支队伍”

人才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第一资源,也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战略。我们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好、打造好两支队伍:一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教师队伍),二是干部队伍。教师队伍要在质量和数量上必须要有新突破,各学院或独立的实验室要明确分管人才工作的领导和任务,主动出击,超前谋划,三级联动。构建完整的引育并举体系,出台新的人才培育计划。做好新一轮人才引进规划。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启动实施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落实“七个着力”

第一,着力加强改善党的领导。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筹备好、召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意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二,着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以“发挥巡视整改标本兼治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题,实施好“2019书记年度履职亮点项目”。一体整改、贯通整改两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在东林真正落地见效,推动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关于巡视整改工作,一会儿张书记还要代表党委提出要求)。

第三,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以“树人工程”为抓手,重点推进学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召开新一届团代会。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爱党爱国爱校演讲竞赛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统筹推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治理教师失范行为。推进东林校友之家建设。

第四,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基于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校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决定今年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后逢奇数年召开1次学校教育工作会议、逢偶数年召开1次科技工作会议,目的要总结工作、谋划发展、表彰先进,形成育人为本、崇尚学术、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氛围。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开展本科教育认证工作,力争将专业纳入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狠抓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抓住考试方法改革这个牛鼻子,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打造“金课”,启动课程评估。以学生为本,推进人才培养机制体系改革。调整好本科专业结构。

第五,着力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开展基于质量和竞争机制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改革。力争三年内实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量超过2000人。深入推进一级学科管理体系建设,与本科培养方案相贯通。推进卓越研究生计划,提早谋划拟建学术博士点学科和工程专业博士授权点建设。严格规范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狠抓学校、学院、相关学科、工作人员四级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过程监管,加强案例教育。

第六,着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主动谋划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布局前沿和新兴领域(林业人工智能、生物新材料、森林生态与生态产业、功能草业、生物合成技术等),加快推进林业人工智能研究院、林业生态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管理机制试点工作,落实PI制。出台东北林业大学振兴东北实施方案。科研经费总量力争实现新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需再上新台阶。筹备2020年全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推进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校园建设,把教师从填表等简单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能让机器做就不让人做),变“师生跑腿”为“信息跑路”。全面落实教育部下达的扶贫工作“硬任务”,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收官战。

第七,着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方案。力争获批“奥林学院”办学机构,并开始招生。谋划“111”引智等国际项目,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可行性建设,鼓励教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扩大招生宣传,不断提升留学生的质量和数量。

(四)深化“四大保障”机制改革

第一,深化人事机制综合改革。推进岗位管理改革,开展岗位晋升和考核工作。推进岗位薪酬与人事机制综合改革,完善高端人才年薪制。建设标志性成果奖励体系。适时启动“三定”工作。规范清理临时工用工。

第二,深化办学资源配置改革。分阶段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合理优化配置房产资源。提前谋划修缮项目,建设美丽校园。如期启动林学科研楼基建项目。研制科技大厦处置方案。完成3号楼区域的规划设计、校园绿化规划、帽儿山林场综合改革与长期建设规划、穆家沟教学区规划设计,确保3号学生公寓2019年顺利立项。要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精准执行预算(2019年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学会要用少量投入产出更多成果,探索投入产出绩效考核,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全面排查校办企业,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改革,建立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和任务要求,将绩效与薪酬挂钩。

第三,深化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章程是大学的 “内部宪法”,大学内部的制度都是依据章程、遵从章程制定的,大学都是依法履行教育职能。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依法治校、按章行事,培育以章程为基础、以制度激励为主线、以大学治理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制度生态文化,形成特色,固定下来,不断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

第四,深化安全稳定保障机制改革。2019年是政治大年,喜事多、要事多、大事多,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无小事,出现安全事故,往往都是责任事故。最近,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虽不是责任事故,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我们要积极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树立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构建排查安全隐患长效机制,推进校院两级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零库存”管理改革,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和管理成本,更好服务一线实验室。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我想说,我们东林这么大一个学校,也应该有雄心壮志。希望大家再加把劲,再提些速,用奋进状态、务实作风努力建设奋进学校、奋进学院、奋进处室、奋进基层组织,推动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行稳致远,迈向高质量。

谢谢大家!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