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31日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教育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已经形成的情况下,仍有领导干部利用管辖范围内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将“地方特产”作为媒介和资本,大搞利益输送。学校党委和纪委坚决拥护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确保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集中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者参与经营的问题。

二、组织领导

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统筹安排、各二级党组织具体落实、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学校成立专项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单位;

2.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本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把学校党委部署的自查自纠工作落实落细;行政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配合本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好自查自纠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落实工作;

3.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分别负责组织、宣传、教育、监督和问题线索查办等工作。

三、主要整治任务

组织全校领导干部,重点围绕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违规由本人或者特定关系人参与经营等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四、具体措施

1.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全校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开展相关问题的自查自纠,领导班子成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带头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有关情况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同时组织各单位副处级(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本人据实填写《直属系统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

2.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加大相关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纪检委员)的作用,紧盯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函询等方式,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在自查中隐瞒不报、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进行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从严从快处理。

3.学校办公室组织全校各级单位以本次自查自纠整治工作为契机,形成严格、科学、精准、有效的自我监督体系和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利用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及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斩断利益链条,做到标本兼治。

4.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收送名贵特产的纪法界限,深刻认识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实质和危害,倡导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引领学校风气持续向好。对于在执纪审查和政治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要进行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有关工作要求

本次自查自纠工作是在我校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后,第一次全校范围内针对领导干部相关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于2019年2月20日前完成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并形成包括研究部署、自查自纠、问题查处以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和《直属系统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要加盖单位公章,纸质版和电子版均于2019年2月22日之前报送至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1月30日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