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7日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50号),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思路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结合干部队伍作风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综合改革,夯实基础,抢抓机遇,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及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的重点论述,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3.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现在写好东林“奋进之笔”的过程中

立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现在统筹推进“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大工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任务和举措

(一)工作任务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传达。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作出安排。二是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宣讲。采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既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也鼓励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带头宣讲,吃透大会精神,把握精髓要义。同时,统筹用好宣传栏、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三是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培训。通过学校理论宣讲团、干部培训、网络培训等,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全覆盖,确保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四是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进行专题研讨,召开院长论坛、教师论坛和相关研讨会,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与讨论活动。五是做好调查研究。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调研,找准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提出可行的解决思路和对策。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践行“六个下功夫”。一是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校院两级党校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的部署,落实责任清单中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深入调查,加强研究,凝练经验做法,探索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工作品牌和研究成果。三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按照“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在每个教学环节,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四是有序有力推进“树人工程”。按照 “树人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3.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一是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精准攻坚“十大育人”重点方面,申报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学院。二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开展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学校本科教育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化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制定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着重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在进一步巩固德育、智育的基础上,聚焦短板,着重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通过制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具体制度和办法,打造创新的载体平台,提升学生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意识,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

4.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一是大力深化教师思政。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开展“名师讲坛”等教育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教师传承坚守奋斗精神,提高专业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二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东北林业大学师德考核办法》《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三是逐步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发挥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的作用,凸显教师主体地位。选树一批优秀典型教师,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定期进行表彰。完善教师入职、聘任、荣誉、退休等仪式,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四是加强教师考核和评价。教师准入环节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核,将育人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把师德规范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环节,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5.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内涵发展理念,全面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一是全面落实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建好林学、林业工程两个学科群,体现优势特色,产出标志性成果。二是改革人事管理机制。加快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绩效工资核算,发挥奖励机制的导向拉动作用。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坚决克服“五唯”倾向,切实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三是加快推进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研结合,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快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学科设置,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优势,紧跟社会发展需求,提升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协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水平提升、办学资源拓展、文化传承与创新、对外交流合作、内部治理结构和院校两级管理等各项改革任务。

6.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

办好东林的事情,建设中国高水平大学,关键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确保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二是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改革发展组织基础,提升引领科学发展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增强舆情把控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同时,全面梳理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继续抓好精准整改。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构建有效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具体举措

1.学习宣传

(1)迅速传达部署。各二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就本单位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2)中心组专题学习。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聚焦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会率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3)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

(4)开展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分层次开展专题培训,理论政策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把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确保学习全覆盖。

(5)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广大教师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各党支部要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加强学习交流。

(6)营造学习氛围。各单位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等媒体平台,努力营造全方位、多层面、全覆盖的浓厚学习氛围。

2.调查研究

(1)有针对性调研。各单位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要求,结合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大讨论,强化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针对所负责所分管工作,把本部门本单位本人摆进去,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找到差距、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推动问题的解决。

(2)加强工作研究。各单位要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自身工作的研究,结合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综合改革,结合巡视整改任务,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等方面,切实将大会有关精神融入到工作部署中,体现在工作推进中。

3.系统推进

(1)列出问题清单。各单位要在学习教育大会精神过程中,进一步找准本单位近期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提出解决的思路和举措。

(2)列出课题清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等相关单位要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的研究阐释,明确研究思路,提出研究课题,增强研究阐释能力。

(3)列出制度清单。各单位要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的新精神新要求,系统梳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和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各项工作,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与教育大会的新精神新要求相符合。

(4)列出任务清单。按照学校《方案》,各单位研究细化本单位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任务分工,明确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

(5)列出责任清单。坚持把学习任务和岗位工作相结合、一般要求和特殊规定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明确下来,加强督查督办。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学习要求

要突出“新、高、实、深”的学习要求,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创新,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水平,要紧扣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升到规律层面,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

2.创新方式方法

要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要求,坚持当前和长远结合、重点和全面结合,分阶段逐步深化对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加强话语方式创新,更多运用生动鲜活的方式推动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坚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大会精神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3.注重统筹推进

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将学习的动力和成效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信心,促使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