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张志坤同志在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2日

党委书记 张志坤

(2018年10月11日)

 

尊敬的巡视组高组长,崔副组长,

教育部巡视办陈主任,巡视组各位领导,

同志们: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教育部党组派出以高文兵同志为组长的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东北林业大学的重视和关心。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巡视组莅临我校开展巡视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巡视组高组长作了动员讲话,通报了巡视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精神要求,不仅是对巡视工作的全面深入动员,更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修养课和廉政教育课。巡视办陈主任代表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全校党员干部,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现“四个服务”、践行“两个维护”,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职责和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高度,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东林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客观公正提出意见、表明看法,积极主动配合巡视组,全面做好巡视工作。

对我校党委而言,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将全面检阅我校领导班子、我本人和全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全面体检政治站位、工作重点聚焦、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全校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对我校的改革发展而言,巡视是一个“难得契机”,将进一步推动我们深化对“党是领导一切的”认识,用好用足巡视成果,为学校正在进行的“三大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按下快进键,提供坚强保障。对我校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而言,巡视是一种“长效机制”,有利于从根本和长远上压实党委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我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东林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这里,我代表党委郑重表态: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坚决拥护部党组决定,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坚决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我作为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工作标准从严、工作纪律从严、工作态度从严、工作程序从严,带头落实巡视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妥善安排,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务必要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又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同时也对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龙江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东林应该而且必须在贯彻落实这些要求上作出表率、走在前列。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我们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各项要求上来,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巡视配合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自觉的姿态接受部党组的巡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第二,把坚持问题导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巡视工作鲜明的特征就是发现问题。我们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主动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群众、深入管理服务工作、深入立德树人实践、深入教育改革发展中查摆问题,从政治的角度分析研判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着力解决办学目标方向、资源配置、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认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我校党的建设强起来,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起来,为写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提供坚强保证。

第三,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尤为重要。当前,我校建设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挑战严峻紧迫,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和闪失。虽然我校已经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但实事求是讲,与国内其他高校相比,优势并不突出明显。因此,我们要牢牢抓住此次巡视的宝贵契机,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从根本上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质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更高起点上开好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实施好我校“三大改革”,谋划好我校“双一流”建设,讲好“东林故事”,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第四,把抓好巡视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解决问题是促进发展的开篇。巡视关键要在整改上发轫发力,关键要在落实上较真碰硬。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委一定要以破釜沉舟、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信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全面整改,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确保每个承诺不空、每项整改不虚,早日补齐短板、改正不足,把巡视整改办成师生满意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针对巡视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我们一定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核查,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达到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及时总结,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充分用好巡视工作和巡视整改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激发担当尽责内生动力,把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实处。

同志们,新时代的巡视工作,既是政治体检,也是民心工程。学校党委将把巡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两个责任”,严格遵守规定,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巡视组各项要求在东林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我校将以巡视为契机,在更高起点上统筹谋划部署改革发展任务,在新的实践中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拿出一流的标准、一流的状态、一流的作风,争创一流的业绩,用实际行动锤炼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在全面振兴东林的道路上写好奋进之笔,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谢谢。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