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张志坤、李斌同志在2018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5日

在2018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志坤

2018年8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大家的发言都很精彩。我这不是总结讲话,就是一些感言,谈谈我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关于本次工作研讨会

第一,基本的判断是我们的中层干部,是支持改革、盼望改革和推进改革的。大家都是改革的拥护者和参与者。去年的帽儿山会议上,我们基本上就是思想发动,并吹响了改革的号角。我们说达成了“帽儿山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东北林业大学一定要抓住机遇,进行改革;不改革不行,我们不能再安于现状了。这个主题和中心思想一直贯穿到今天。一年过去了,我们的动作大不大、多不多呢。有人说去年提的意见没有全部落实。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是兼听,而且必须要兼听。如果每个人提的意见都去落实,东林也就办不下去了。任何意见建议都既要有理论逻辑也要有事实根据,根据我们的条件,在不同时期加以落实。有的建议,现在就可以落实;有的建议,只能等待时机成熟。所以不是我们的改革步伐慢,而是主客观条件使然。

从去年帽儿山会议到现在,我也听到有的同志说,党委提出改革这么长时间,也没什么动作呀。我认为,改革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年来,相关职能部门下了很大功夫,推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讨论稿,很不容易。方案拿出来了,我听到几种意见反映:第一种意见是认为改革的力度还不够,改革还不够全面。许多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应该首先解决“定岗、定编、定责”的三定问题。第二种意见认为光做单项改革不行,应该进行全面的综合性改革。要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解决诸多历史遗留的问题,甚至连过去改革中不利的地方也一并都改掉,就是来个大逆转、重新来。应该说这些愿望的出发点都是好的。的确,我们的改革还存在步子不够大、力度不够大、系统性不强、不够全面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种想法虽然精神可嘉,但是做法欠考虑。改革必须要分期分步进行,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我以为,如果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毕其功于一役、进行大规模的改革,目前我们学校的政治生态和学校状况都经不起这个折腾,没有这个承受力,不宜做这样的大动作。所以,我们的改革只能从单项入手,稳妥进行。哲学上把矛盾分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解决问题要抓主要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当然,光抓主要矛盾丢了次要矛盾也不对。但是把主要矛盾、次要矛盾都抓起来,手也没有那么大,也没那个能力。所以,我们的改革只能分步骤进行,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如同推车,推急了会翻车的。

第二,大家对于我们目前提出的改革方案,基本上给予肯定。对于学校党委提出的改革的突破口和具体的实施路径,大家总体上是肯定的,就是要从人事薪酬入手开始改起。当然,改革的切入点从“三定”入手、从学科专业整合入手、从校办产业改革入手也都可以。关键是从哪个切入口对咱们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最好、最需要、当前最紧迫、还最容易入手,那就是薪酬制度改革。关于薪酬制度改革,我和李校长交换了意见,大家在台上的发言讲得都很好,但是到底下的议论就多了,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担忧,这其实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我听了两个小组的讨论,不止一位同志都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话搬出来了。这是什么意思?我想大家都能听明白。分东西要分出来你多我少总感觉不好办,如果大家一人一份基本差不多就好办了。其实,平均主义是最简单的,但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应该说,这个改革方案学校下了很大的功夫,相关处室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今后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完善。我们选取的这个突破口、确定的这个基本路径必须要肯定。这里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是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们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推翻原来的绩效分配制度的框架体系。有的院长书记认为,好不容易构建起了原来的绩效分配的制度框架,如果要动原来的框架,等于推倒重来。重新分配绩效的话,会引起很大的反弹,引发很多的矛盾,包括人员、课时量、标志性成果等等,矛盾很多。在这点上,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党委的基本思路,绩效分配改革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加一层,打个比方就是在原来的楼上再加盖一层楼。所以咱们这次改革叫增量改革。各学院原来的绩效分配体系动不动,大家可以做这样的考虑:如果认为有条件,就可以把你们单位原来的绩效分配办法一并改;如果认为没有条件,是不是可以只做增量部分的分配方案,原来的不动。这个矛盾不能回避,请李校长领着改革小组的同志们在这方面再研究一下。

我听得出来,这个矛盾给二级学院的书记院长们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一些院长书记们的想法是“最好学校让我怎么分我就怎么分,我给学校当个分钱的二传手就行。”学校把这么大的球踢给了我,这是烫手的山芋呀,拿在手里怎么摆弄都不是。大家一直喊着说要学校放权,但是真把权力给你的时候,接一接还烫手。这种想法不行。学校就是制定增量给你多少,学校留点控制的之后都下给学院。至于学院怎么分,学校只给指导意见。当然这还要党委讨论研究。但我的想法和思路基本是这样,以此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绝不能指望学校给每个二级学院都定好盘子,你当个二传手,照章办事,按表照发就完了。没那么简单,而且也不能这样做!不能搞变相的平均主义。此次绩效改革不是简单的分蛋糕、分钱,学校实际上已经无钱可分了!只是为了改革、为了激发大家的活力,学校“瘦牛拉大车”,拿出这笔钱来改革。我们现在的人头费已经占到70%了,我们的经费结构在教育部院校中是比较可怜的。实际上,我们改革的腾挪空间不大。所以,有人问咱们学校党委这次改革的力度大不大?从绝对意义上来说不大,学校能拿出多大财力做这次改革呀,没有多少;但是从相对意义上来说又很大,因为在财力这样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仍然拿出财力做增量改革,这决心就够大的。如果继续这样的话,我们面临着寅吃卯粮的危险,这个决心不容易下。所以我们要集思广益,把绩效改革的办法研究好。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办法,总会有得有失。要做到所有人满意,也是不可能的,而且得和失是相对的。

第三,今年的工作研讨会,基本上是成功的。成功的标志是大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改革的思路,有利于增强了方案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应该说,各小组提的意见都很好,会后要把这些意见收集整理起来。改革不是小事情,一炮打不响,那接着就麻烦了。今年学校要推动三大改革,我们人事与绩效分配改革之后,接下来有学科专业整合,那个改革的割肉更疼,而且肯定比薪酬分配改革的利益触动还疼。还有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学校的“三定”、后勤产业企业的改革等。学校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我们需要一个馒头一个馒头的吃,一个梨子一个梨子的咬,一个核桃一个核桃的开。如果第一炮就打不响,那还了得。我和李校长在常委会上说过,改革有进无退,只能持续推进,但是办法咱们可以再商量。所以说我们这个会基本上是成功的。

但是有一点必须强调。从会议讨论发言上看,我感觉到,有一部分60年代出生的同志,好像或多或少流露出这样的情绪:改什么呀,过几年就得了,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从表面上看,这些人不得不对改革说几句赞扬的话,但内心里却颇不以为然。而70后和80后的同志,我感觉改革积极性比较高。这反映出一个问题,大概也是人生的一个规律:老同志比较安于现状,看看前程没多远、就那几步了,按部就班走下去就得了,别出坎坷了。倒是年轻的同志渴望变动、渴望改变现状。基本的社会规律都是这样,咱们在座的诸位也呈现这样的特点。这样不行,一会儿我还要再讲这个问题。

二、关于正确认识改革问题
   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改革。所谓正确认识改革,我想讲下面六点。

第一,要从学校全局的高度,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承担起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这次改革,短时间内可能见不到效果。不是为了急功近利,绝不是为了给大家分点蛋糕,而是为了学校长远的发展大局。我们都是立足于学校的全局,立足于学校的长远未来,在承担我们的历史责任。不然还是那句老话,我和李斌校长、我们这届班子单纯保持平稳过渡,总有这个本事。虽然搞不出什么大事,但把学校弄得稳稳当当,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能这样做吗?如果这样,对得起东林的后人吗?耽误学校的发展,那会成为历史的罪人的。所以今天推进改革,不是我们个人身上有什么利益在里面,不是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主要是给我们学校建立起一种机制、一种文化,为今后发展长远考虑。这一点大家必须要考虑清楚。工作要有本位,但不能搞本位主义。工作都会有本位的,屁股指挥脑袋,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必须为分管的工作说话,是哪个学院的院长,就必须要为哪个学院讲话,这个可以理解。但是考虑问题,既要有本位,又要跳出本位,不能搞本位主义。什么是本位主义,就是把个人的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把本单位利益置于全体利益之上,让局部利益压倒全部利益。千万不能搞这一点,所以要提高认识。

第二,不能搞平均主义再分配。这次薪酬改革,绝不是再分钱。一是我们有多少钱都不够分,就咱们学校这个状况,干旱的土地、干瘪的口袋,多少钱都不够分。二是我们学校确实没有钱可分了,必须跳出利益计算。虽然我们是在进行薪酬制度改革,但是我们各位同志一定要想清楚,我们是要用薪酬制度改革来激发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活力,不是给大家分点蛋糕吃。我看见好多人在“人拉犁精神”的大石头那里拍照,现在仍然需要这种东林的精神。推动我们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还是东林精神,而不是利益驱动。这次薪酬改革,不管是怎么样的分配方法,有一个原则就是决不能搞平均主义、绝不能搞大锅饭。每个人平均发2000块钱的事儿绝不能干,不然就起不到好的激励效果,反而起坏作用。干好干坏一个样,是绝对不行的。所以这次一定是“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这是基本原则,不能动。

第三,要通过薪酬改革,建立一种新的机制,确立一种新的导向。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有容错纠错的机制和宽容的精神。如果挑方案的毛病能挑出几百条上千条,我不相信现在谁能拿出一个完美无缺的方案。大家要抱着这样一个基本的理念,我们推出的这个津贴改革方案,大致框架和基本路径正确就可以了,咱们可以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如果说等到方案完美无缺时再拿出来,那需要等到什么时候?那是猴年马月,别说今年年底,明年年底、后年年底也不一定能拿出来。学校做出一双鞋要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这可能吗?学校只能做一个鞋样子,然后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照着鞋样子自己做鞋去。不能指望学校端出一盘菜,炒得好好的,咸酸可口,荤素搭配,老少咸宜,没有那个事情。学校可以拿出指导意见,学校定边界、院系定方案,只能是这个样子。现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有的院长书记说,学校设定那么细的指标,将来老师知道了,就会说学校是依据这个指标按照人头向院里发的钱,院长书记就要按这个指标给我钱,干嘛要从中间截走了。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学校没有指标体系,那怎么对学院进行拨款呀,总要有个尺度。这就需要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第四,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以求得最大的共识。有的同志谈到了,说这样改革,是在折腾老师。大家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是让老师先得利,学校把有限的资源拿出来,分配到老师头上,这是对教师重要性和地位的高度肯定,绝不是折腾老师。所以围绕这次改革,教师工作部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宣传工作一定要到位,要做好解释,使全校教职工提高认识,以求得全校最大的共识。

第五,二级学院要勇于担责,有担当精神,当好二传手。要有主人翁意识,当积极主动的二传手。千万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到学校领导这来讲一套,说支持学校的改革,拥护党委的决定;到老师那里,就说改革是学校定的,我也没有办法。两张面孔,学校上下离心,矛盾就多了。各二级学院的书记院长们一定要党政齐心,要全力支持学校、配合学校,创造性地做好改革。
   第六,关于这次改革,绝不能回避矛盾。什么改革最难?越是资源紧缺的单位,改革越艰难。所以我们千万不要陷入这种两难悖论:越是资源紧缺越难改革,越难改革就越得过且过、沿袭旧习。大家发现没有,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改革力度越小,改革步伐越慢;越是经济发达地区,改革越快。我们看那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学,改革一轮接一轮,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都比我们大得多。而经济落后地区的学校,改革力度小,越不改革越跟不上,越跟不上越难以改革。这就是典型的陷入改革泥沼的悖论里。我们学校千万不要陷入这样循环。如果改革中得过且过,一看这碰不得,那碰不得,那就不改了。这样今天混了,明天混了,越混越慢,越慢越混,最后就完蛋了。我们都是东林人,都要有东林的精神。所以无论多么艰难,都要把改革进行到底。我们不能把学校的改革变成滞涨,就是经济学上说的既停滞又膨胀。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到了这样的阶段,那是十分糟糕的,就走进泥潭了。我们的改革也是这样,所以我们的激励机制很重要,要吐故纳新,新陈代谢,要一步一步走。

三、关于学校的若干工作

借此机会,我还想对学校的工作讲几点意见。我们这个新班子成立一年多来,简单做个自我评价和评估。作为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概括起来说,主要有两个任务。第一个是政治责任。要把握学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使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清晰。第二个是要推动改革发展。应该说前一项工作,把握政治方向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工作,见了一些成效。目前学校的政治生态、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都有比较大的改善。这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好,教育部党组也比较满意。但是后一项工作,现在只能说刚刚拉开帷幕,用咱们东北的老话说,是“耗子拉木锨,大头在后边”。我们是小耗子拉大木锨,还必须得拉起来。对于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我想讲几点要求。

第一,要讲政治。就讲政治的问题,总体来说,我们学校是好的。但是我也听到,关于学校班子的问题,几种言论值得注意。有的人说,你们这个班子都快成马列班子了,懂业务的人太少了;还有的人在外面说,不是学林的就不能当东林领导。我听了这些话很有感触,也很受刺激。

关于马列班子要不要?这个问题我是这么认识的:东林的党委班子,首先,必须是个马列班子。我们距离这个要求还差得远呢,还得继续努力。有的人指责我们的班子是马列班子,我认为你奖励得过分了,我们还没那个水平呢!我们要真是马列班子就好了,我的马列水平就不行,我们离这个要求还差得远,我们还要继续做好,要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马列班子。

第二,学校的班子同时还应该是个教育管理的班子。仅仅是马列班子是不够的,还要进行高校的教育行政管理。大家看一看,从党委班子到行政班子,一直到院系,到各产业单位,到后勤部门,从上到下,我们的管理水平还有多大的差距?概而言之,我们学校距离现代大学制度还差得多远?我说还差得很远很远。现在我们学校迫切需要提高的,一是学术水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大家总的核心的目标,具体说来就是我们的学术质量和教学水准。第二个就是管理水平,几位领导的发言大家都听了,目前我们学校的管理水平就是毛泽东在延安整风中曾经说过的,“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我们就是头重脚轻根底浅:头重,就是叠床架屋,大家看我们现在管理人员有多大的比重?脚轻,大家看我们的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有多少?根底浅,是因为根扎的不牢。这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们有些机关处室里,有许多人,一天晃晃荡荡没事干,无事就生非,天天也来上班,其实没什么活,也干不了什么活。你们说这该不该改,该不该分流?应该改!但是没那么简单,大家都嚷嚷改革,改到某个人头上,那就不干了。“改别人行,但改我不行。改革改革,改别人,别改我”。

第三,学校领导班子,在学术上还应该有内行的人,应该博采众长。不能满足于马列班子,也不能满足于教育行政管理。我们管理学校,领导学校发展,还得做学术上的内行,不能当门外汉,这是对的。但是有关“不是学林的,就不能当林大领导”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同志们,对这样的说法,必须要予以警惕。提出这样意见的人是典型的“小圈子”、“山头主义”。我们的干部政策从来都是五湖四海。“不是学林的,就不能当林大领导”,那你得排除出去多少人?打击面也太宽了吧!因为东北林大的许多人也不是学林的,在座的诸位都是学林的吗?不是吧,连东北林大的许多人都被剔除了,这不是搞小圈子是什么?就是学林的,就只有东北林大学林的那几个人才能当领导吗?这是典型的山头主义小圈子。这种想法非常要不得。大家都知道,现在高校纪委书记基本上是外派的,流动性外派,总会计师也外派。最近任命的高校校长、党委书记,也都是外派的居多了。干部任命是全国一盘棋。所以这种言论是不讲政治的突出表现。如果大家在底下听到这种议论,听到这种说法,要坚决抵制,不能听之任之。

第二,要顾大局。所谓顾大局,在理论逻辑上谁都承认,不需要我讲太多的大道理。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上,大局却扔在耳边脑后。突出表现在几个问题上。

第一个,关于“双一流”建设。我们“双一流”建设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是两个学科——林学和林业工程,我们要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这个“双一流”是整体的“双一流”,而不是就满足于这两个学科“双一流”,别的就不管不顾了。必须要处理好整体和一般的关系,要统筹整体和局部、重点和一般,实现良性的互动和循环。有人说,“双一流”建设有经费、有资助,理所当然就是这两个学科的,不是别人的。这种说法不对!研讨中有的院长讲,老师一看到指标体系,就说“那是给我的钱,不是给学院的钱”,这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对这个问题,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们,广大中层干部们,必须要有辩证清醒的认识。

第二个,关于供暖改造。本来今年学校根据哈尔滨市政府的规定,采取社会供暖,分户供热,结果没搞成,这个涉及在座的同志不多。但是这涉及到校园建设,等于给校园建设留下了一个“半截子”工程。过几年分户供热,学校还要折腾一遍。就是因为有些人不顾大局,完全不顾未来的发展。甚至有的人完全不顾学校的解释,说什么你们干什么劳民伤财,搞什么供暖改造?学校去年刚改造完锅炉,但是今年不取消锅炉行吗?哈尔滨市要求我们必须把大烟筒推倒,我们还敢再自己烧煤取暖吗?那不是罚款的问题,而是不讲政治!学校有的人不问青红皂白,搞串联,搞微信群,要发动集体上访。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真是要命。包括去年家属区因电失火去世的陈霖生同志的老伴,我听说经常有人给她出主意,说什么你老伴去世了,现在又改供暖改造了,你一点好处没捞着,是不是又吃亏了,赶紧找学校去。这种唯恐学校不乱的言行决不能容忍。

第三个,关于学校的社会服务。我们学校是林业大学,要服务行业;同时我们在黑龙江办学,要服务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把这两点有机的结合起来。就是因为我们和七台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黑龙江日报》报道了加强市校合作的情况,就有人向学校发难了,说你们怎么搞的,东北林业大学要服务林区,你们跑到七台河干什么去了?是不是和七台河有私下的猫腻啊?这完全是凭空捏造!我们的这次市校合作是建立在过去与七台河市广泛合作的基础上的,只不过是由学校出面,把合作进一步升华。我们当然要发挥我们的优势,服务林区,服务其他地方。我们和伊春市也签订了合作协议,伊春市委书记高环也到学校来了。我们和七台河的协议,也是服务林业。我们还是利用我校的技术优势,做强和服务林下经济这块。这没什么矛盾啊!怎么能说我们是犯了原则性的战略错误呢?这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自由主义,发现一起必须严肃收拾一起,绝不会客气。所以,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要顾大局。要有整体意识,遇到不良的言论,都要想一想,辩证地思考一下。要在我们学校培养一种良好的学校文化,而不能告状成风、互相攻击。昨天玉琦书记讲,一个学校发展短期靠激励、中期看规划、长期靠文化,我非常赞同。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甚至难以成为现代大学。我们不是农贸市场上的市侩,我们是高等大学的殿堂,大学是有精神和文化的。

第三,要谋发展。谋发展就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紧迫的责任感。我还讲改革。改革不是一起吃盛宴,而是大家要攻坚克难,一起过紧日子、苦日子。改革的灵魂,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我听大家讨论下来,自觉不自觉有一个误区,就是一说改革就是分蛋糕,就是简单的瓜分,我们不能这样做。事实上在我国那种借改革之机、打改革之旗,想办法捞好处得实惠的做法,不叫改革,那叫分赃,等于是把改革变成一场利益争夺。如果我们也这样做,改革必然会失败。所以昨天和今天的讨论,我认为我们改革最大的风险在这里。学校费劲巴力地拿出这点钱,是想把我们学校的活力、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如果抱着这种不管怎么样都来一口、大家分蛋糕的想法,这次改革非失败不可。因此,我们必须要端正对改革的基本认识,端正对待改革的态度。我们改革的着眼点是要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绝不是拿点钱给大家分下去,这个取向大家一定要把握好。

最后我要说,教育是一个长周期的事情。我们安排的工作绝不能以自己还能干几年为出发点来考虑。改革也是这样。我和李斌校长敞开心扉的交流过,说我俩做这件事情,绝不是为了我俩还能干几年,而是要从学校的长远和大局出发,谋划好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改革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能把烂摊子留给后人。我们必须要有这个负责的精神。

借这个机会,发表点感言,说点心里话,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新学期学校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在2018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校  长  李斌

2018年8月23日

 

同志们: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天,我们在帽儿山林场召开2018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为开好本次研讨会,学校办公室在暑期放假前就发了会议预通知,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门假期几乎没有休息,在研究改革方案。本次务虚会的主题是“研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所以今年的研讨会与秋季学期的学校工作会议一并召开,也是提早安排新学期工作。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学校运转有序,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许多部门和单位的同志们,值班值守、加班加点,特别是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的同志们,全力推进学校的取暖并网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这个假期,学校的学术氛围较浓,举办了多场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年”,要重点推进三大改革。在上学期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双一流”建设动员会上,我已经对综合改革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和部署。学校调整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人事管理体制机制、研究生培养机制三个改革工作组。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学校确定了今年研讨会的主题。目的就是要以人事与薪酬体制机制改革为先导和基础,发挥其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上水平,进一步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会议期间,希望每位同志都能站在学校全局和历史发展的高度,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为更高质量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谋篇布局、把脉定策,也为在更高起点上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写好东林的“奋进之笔”,圆满完成2018年既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暑期黑龙江省高校书记校长研讨班的精神,二是部署安排本学期重点工作,三是讲一下学校人事与薪酬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考和工作安排。

一、暑期高校书记校长研讨班精神

8月13日-18日,张书记和我在大庆全程参加了全省高校2018年暑期书记校长研讨班。省委高度重视,张庆伟书记安排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同志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爱文同志作了精彩的报告。王常松同志结合省委巡视组对省属高校巡视发现的问题,从“书记与校长”、“教师与学生”、“大师与大楼”三个角度阐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党治党、依法治校的责任担当以及大师的培养,强调高校书记校长要严行、修学、治校,当好高校“掌门人”。王爱文同志作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报告,使我们对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再理解、再学习,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等。王部长还从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规范选人用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方面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孙东生同志召开了两个专题会,即高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高校后勤管理和整改工作专题会。

培训会邀请专家作了四场高水平报告。中宣部理论局王心富副局长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思想,切实维护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报告,指出我们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当前问题也很突出,发展趋势需要准确把控。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作了“高校依法治校,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报告,用鲜活的事例分析了大学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内涵。教育部高教司王启明副司长宣讲了在四川大学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建设的目标已经确定,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核心的“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和新高教40条即将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迎来了新机遇。最后,国防大学王宝付少将给我们分析了中美关系走向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培训班的报告内容广、水平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进一步抓好高校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提高高校后勤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工作遵循。我在这里简要地传达了研讨班精神,同时也是一次集体学习。

二、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观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认真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继续在全校党员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通过党员评议等工作,用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表现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思想引领的集体、廉洁担当的集体、务实苦干的集体。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及党委的各项任务部署,对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检查。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拓展工作例会、党建工作论坛、二级党组织书记述党建等活动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抓实抓细基层党建。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写好东林教育“奋进之笔”,领导干部是关键。要从思想建设、创新发展、推进改革、依法治校能力等方面强化建设。要建好机制、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加强培训。规范加强干部选任和换届调整工作,建立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并行的激励机制。做好干部换届调整、轮岗交流工作,优化整体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中层领导班子科学制定任期目标,全面实施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目标化考核。以增强本领为重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4.加强正风反腐建设。以狠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纠正“四风”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问责和谈话制度,建立干部作风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建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察流程和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及约束机制,强化过程监督和监管,规范权力运行,积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要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的监督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实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校内巡察实施办法,组建校内巡察组,对二级单位进行试点巡察。严肃检查监督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公务接待,严守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小金库”。要建设廉洁文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5.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要重视教育,做好国家安全教育、保密教育、反恐教育、禁毒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升预警和干预机制能力,加强校园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保障。要强化网络安全,开展网络信息监测,排查堵塞漏洞,提升网络防控能力,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要强化维稳,抓好关键时期、重点人群、敏感节点的维稳工作,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藏族学生的维稳工作。做好源头防控,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要注重安防,强化科技创安,推进校园技防体系建设。做好林场秋季防火工作。以电气专项治理为重点,加强校园消防“四个一”建设。要强化校园治理,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抓好校园综合治理及家属区小饭店的清理整顿工作。

(二)做实做细筹备工作,圆满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按照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工作部署,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也是全校师生的一件大事。目前,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已经基本就绪。我们要全面认真总结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客观地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进一步群策群力,提出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路径;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信心和决心,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办好东林。

能否开好党代会,在座的诸位将起到关键作用。希望大家要以“主人翁”的身份、严肃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业绩投入到党代会筹备的各项工作中,一定要把本次党代会开成团结胜利的大会、鼓劲打气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

(三)以改革为动力和途径,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推动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下半年,学校要完成人事与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同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关于人事与薪酬分配机制改革的内容,一会儿我要专门讲。总之,我们要通过改革除弊兴利、激发活力,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1.教育教学工作

(1)本科生教育教学方面。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东北林业大学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深刻领悟“四个回归”的精神实质,围绕“双一流”建设内涵,秉承“质量、创新、绿色、合作”的发展理念,将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支撑“以本为本”的重要依托,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完善以学生为中心制度体系。要落实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放开学生选修第二专业限制,加快推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推进学分制改革,实现学生自主选课程、选学习进度、选教师和选专业的学习期望。进一步优化学生自主+竞争的转专业办法。落实“双新”教育计划,突出专业深度参与。深化学业预警机制,要真正做到过程预警,做到未雨绸缪。二是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的质量工程建设。提早谋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6+1计划),为建设一流本科谋篇布局,建设好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要在“双万个”计划中实现新突破(一万个国家一流专业、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要继续推进专业认证,促进新工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以课程建设为平台,以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为抓手,推动课堂革命。发挥“学习中心”平台功能,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统筹推进慕课、精品在线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等课程建设,深化信息化教学方法与内容改革,实现教学的网络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推动课堂革命。深化考试方法改革内涵建设,适当增加学生学习压力和投入。启动课程评估试点工作。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巩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支持体系,推进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依托大学生创业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指导工作。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质量监督跟踪保障,构建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三是强化协同育人。要推进“带薪—实习—就业”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改革,在工科学院率先形成体系、积累经验,并逐步推广。落实好与阿斯顿大学合作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与奥克兰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申报工作。要推进帽儿山共享实习基地建设。四是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注重典型宣传;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对师德失范、违反纪律的教师严肃处理。五是强化招生就业工作。要严格贯彻国家招生政策,做好2018年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主动适应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新变化,在总结今年招生宣传和生源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及早启动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宣传落实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六是加大教学研究工作力度。启动2019年校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培育和评审工作,凝练最新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力争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2)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一是深入推进和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建设任务,加强建设任务评估,强化服务和指导,加大一流学科建设投入,探索投入产出考核。二是推进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评估机制改革和招生机制改革。依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和研究生成果产出数量和水平等,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宏观管理,建立比较科学的评估体系,实施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博士生入学考核方式,如审核制、一级学科考评制。加大本科直博与硕博连读的录取力度,做好“申请—审核”的各工作环节。进一步构建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机制,留住优秀生源。加强研究生导师绩效考核管理,继续实行研究生导师遴选与注册制。三是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探索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培养机制。构建学校课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本科、研究生一体化课程平台,构建阶梯式选课模式。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建设,试点开展优秀研究生给本科助课工作。全面修订各学科(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四是推进一级学科管理,优化学科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推进一级学科管理。优化学术学位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等人才培养类型结构。按照“质量+优势”的总基调,调整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以推进一级学科管理为目标,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学科管理的要求。

(3)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继续实施“树人工程”,树立育人品牌。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实施分类教育管理和个性化培养,继续开展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教育,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利用林业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创造性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发挥学院育人主体作用。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推进“易班”建设,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并逐步尽快达到国家标准,推进实施“2+2”辅导员选聘项目、青年教师兼职辅导员计划。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完善“辅导员工作坊”建设。推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学生思政工作干部队伍协同育人实施办法》,通过学生政工干部与思政课教师身份互通,促进工作融合,提升育人效果。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大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和征兵工作。坚持“助学·筑梦·铸人”,全面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确保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和危机干预长效机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新生军训工作,巩固国防教育工作成果,做好征兵工作。四是深化共青团改革。贯彻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继续办好《东林师说》《成栋讲坛》《东林文化大讲堂》等品牌。深入开展“青马工程”。强化实践育人、志愿服务育人功能,继续推动研究生支教团品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品位和内涵,扎实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

2.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科研项目统筹谋划力度,增加科研课题数量和经费总量。做好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申报工作,要研究突破路径和办法,加强基金申报的指导与培训,争取实现国家基金数量的新突破。要研究国家2030年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瞄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统筹学校优质科研资源,提前进行科学谋划,实现大项目的突破。重视与企业的合作与对接,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推进校企科研横向合作,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大协同创新,积极谋划省级、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和申报。二是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团队建设改革试点。在前瞻科学研究方向、跨学科跨学院等组建PI团队、重点实验室管理服务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方案,推进实施。三是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政策。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要放权、减负、激活、评价、提质、报国。我们要深入研究,提早推进。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改进科研活动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探索科研项目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机制。四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孵化科技型企业,增强我校创新成果对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3.教育国际化工作

一是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要打造“留(游)学东林”品牌项目,加强留学生招生宣传,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打造自费生项目,扩大自费留学生比例,优化我校留学生群体结构,提高留学生招生质量。二是加大派出学生工作力度。要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扩大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学分互认合作,推进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高水平国际联合培养。三是加强留学生教育过程质量管理。继续开展好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和全英文授课学科专业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和储备优秀国际人才。四是加大国际科研合作力度。推动各类国际科研、人才合作项目的申请,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的建立,支持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继续鼓励和支持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访学和开展合作研究,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五是强化校际交流合作。重点推进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UBC)、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联盟、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国际合作平台活动。

4.条件保障工作

(1)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以学生和教师为本,要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提升素质,培养优良东林作风。要加强制度与执行力建设,加大定期和随机检查力度,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惩处力度。学校将于学期末召开机关“三创一改”评选表彰大会,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端正态度,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

(2)财务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财务审计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建立科学有序的内部权力约束机制,防范各种风险。做好刚刚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宣传、解读和指导工作。做好财务核算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要树立谁签字、谁监督、谁负责的意识。加快学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1-6月我校预算执行进度缓慢,下半年执行难度加大,要力争9月末项目执行进度达到75%,确保年末项目预算按期执行完毕。积极落实财政部、教育部领导调研我校提出的项目预算及2019年中央高校各类专项预算,积极筹措办学经费。上学期末,学校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工作方案》,要做好我校政府会计制度落实的前期准备、新旧制度衔接转换等工作。安排制定好2019年学校财务预算,强化预算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制定水平。继续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强化内部审计,做好离任、任中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预算、决算和财务收支审计,基建和修缮工程结算审计等。继续加强对在建工程的跟踪审计,完善工程审计制度建设。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3)资产与后勤管理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做好国有资产调剂和处置,继续推进学校公车改革,进行两场国资清查整改。科学配置资源,提高公共房产利用效率。修订《东北林业大学公用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推进房产系统平台正式运行。进一步推进家属区房产证办理工作。要强化监管,完善机制,确保2018年修缮项目按期高质完成。要加强排查,靠前服务,及时主动解决师生面临的困难,不能立即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逐步逐项落实。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深化2019年修缮项目,切实改善办学环境。做好主校区及家属区取暖并网工作。积极推进南校区电增容工程。继续办好教工食堂,做好学生餐饮、住宿等服务工作。利用我省治理高校周边环境的契机,净化美化学校周边环境,要提出方案和要求,主动与市政府对接。

(4)基本建设。要继续推进16#、17#学生公寓的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并按期完工,提早解决验收中的各项事宜。做好林学科研楼的设计、勘察及其他前期报批的各项工作。修订完善基本建设规章制度。

(5)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制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实施细则,组织示范中心评估和年度考核工作,规范和加强示范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搭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建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放共享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开放监督管理,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加强大型设备购置管理,严格控制大型设备低利用率重复购置,研究探索对设备投入的绩效评估。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跟踪机制,使实验室安全工作形成闭环管理,推进学校药品库和各实验室危险药品“零”库存管理。

(6)数字化校园建设。做好办公区及家属区电话电缆光纤改造工作,推进办公区有线网络实名认证上网。完成无线网络三期(教学区)的核心网络设备上线调试,无线AP部署工作。启动教学科研奖励等成果数据库建设,尽早推进智能填表系统的使用,减轻教师、专业、学科填表工作量,促进专业学科内部评估开展。进行网络智能教室、校园虚拟卡及大数据行为采集系统建设。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保障信息安全。

5.其他工作

(1)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帮助泰来县精准脱贫。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找准结合点,实行精准帮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做好国家对扶贫工作验收考核的准备工作。

(2)产业工作。根据《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分类实施改革,对学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厘清产权和责任关系。进一步完善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调整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突出强化企业财务审计和财务检查,规范财务管理,提升管控能力。进一步规范科技园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探索科技大厦的有效利用途径。有序推进废业企业的清理工作。

(3)林场建设。加快推进林场综合改革,做好建设规划。全面强化对帽儿山、凉水林场的管理,彻底摸清底数,改变管理粗放的状况。明确林场功能定位,其核心功能就是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要做好林场的长远发展规划设计。积极应对,全力做好林场生态保护红线界线划定等工作。继续加强林场国有资产管理,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强化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做好森林资源清查,认真开展林地林权保护和利用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林权证申办工作。

(4)校友工作。推进校友直联工作,有计划地走访各地校友会、校友。加强分会组织建设,完善校友会工作制度。以活动为载体,繁荣校友文化。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推进校友联系及捐赠文化建设,重在设计、重在交流、重在实效!要走出去开展调研,研究校友工作的推进方案,形成东林特色的校友工作体系。加强校友联络和感情交流,开发利用校友资源,鼓励校友捐资助学,支持学校发展。

以上只是择其要点对本学期需要重点攻坚的工作予以强调,其他工作也要按部就班、有序推进。请各单位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人事与薪酬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考和工作安排

去年7月29-31日,我们也是在帽儿山,召开了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为主题的首次研讨会。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普遍认为形成了“帽儿山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东林要发展、要谋发展、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积弊和机制障碍;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全面发展、内涵发展;要提振精神,调动各方面人的积极性,形成东林发展活力;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等。一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这些共识,统筹谋划学校发展大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学校行政按照党委的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设计和落实。大家都亲身体会到,学校管党治党、学校治理向纵深发展;人事机制改革迈出坚实的一步,出台并实施了基于岗位分类管理的职称评审条件,并得到有效实施。学校三大改革正有序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正逐步推进和落实,我在前面的研究生培养部分中已经谈到。专业、学科与实验室结构调整改革也有了初步意见方案并开展论证,主要解决专业、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结构布局存在相互支撑不够,条块分割明显,有的专业、学科、实验室人才队伍相当薄弱,科研经费明显不足,科研产出水平比较低的问题。这里我主要谈岗位管理与薪酬分配人事机制改革。

(一)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人事机制改革涉及内容有多方面的,此次人事机制改革主要集中在岗位管理与薪酬人事机制改革,这是人事机制改革关键的内容,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指挥棒,是综合改革中最关键的改革之一。

一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实际上,这一点我们大家都有共识。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学校不宜进行岗位管理与薪酬人事机制等综合改革,将会影响学校的稳定和“双一流”建设。的确,改革是要再分配,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会有不同的声音。但从“双一流”建设的九大内容上看,需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就是要建立和完善重公平、重实绩、重贡献的绩效分配机制,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这与“双一流”建设不矛盾,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双一流”建设的第一动力。同时,此次人事机制改革学校将投入一定的增量。

二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教育部为落实高校内涵发展,实施教育“奋进之笔”,提出7个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激发活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我校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为加快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提出“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发展思路,实现“八个一流”建设任务的新突破、新跨越。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科学研究成果、一流的师资队伍等必须进行综合改革,必须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有利于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产出的岗位管理与薪酬分配机制,这是实现内涵发展的牛鼻子,需要深化改革,特别是东林更应深化改革!

三是解决制约学校发展问题的必然要求。学校目前人事与薪酬机制是2009年建立和运行的,2013年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这一改革对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然而,高等教育突飞猛进地发展,目前的人事与薪酬机制已经满足不了学校新时代追求一流发展的要求,与调动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性的要求明显不适应、不充分。其主要问题表现在:学院的积极性调动不够,学院工作没有压力,没有年度和任期任务要求;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任务要求不十分明晰---岗位责任不明确(长期不在岗、很少或没有工作任务,仍然开工资);教学科研人员的长期贡献与绩效聘期贡献的协调性问题;绩效工资的绩效作用发挥不明显,对调动业绩产出积极性上缺乏活力问题;高端人才年薪制改革还需深化,薪酬与岗位考核体系应进一步完善问题;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人才引进与培育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高的问题;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与学校绩效奖励办法不协调,没有发挥相互支撑作用,由于不重复奖励的要求,学院的绩效奖励没有体现出质量和水平的问题;教师在教学投入和敬业精神不高问题;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基层组织工作积极性调动的问题;人才培育体系需加快构建问题;管理等部门的大锅饭,缺乏考核与绩效挂钩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制约学校发展,需要改革来解决。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问题根源,以解决问题为根本,要深入推进改革。

(二)发展目标,质量要素

人事机制改革是要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目标服务的。改革促发展、发展有目标、目标确路径、路径明要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到2032年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这样的宏伟奋斗目标具体表现是什么呢?我们要弄清楚,我的理解至少应该是:林学学科和林业工程学科是真正的世界一流,与这两个学科较为密切相关的学科应该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或国内一流,而其他有关学科对这些学科具有重要支撑,并在国内有重要影响,要形成学科间的相互支撑。而各教学科研单位也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定位,也要与学校的目标定位相吻合的。不同的发展目标,要有在教学、科研、人才发展等方面不同的路径设计、不同的发展要求(内在的),以及对各类排名的不同要求(外在的),如:学科排名、专业排名、学校综合排名、学校各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单项排名。要弄清楚评估体系中的质量要素,如:评价基础研究水平和影响力的ESI指标、科研经费总量、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等等。改革要坚持质量要素导向,实现优劳优得、多劳多得。

(三)注重内涵,质量文化

内涵建设具体主要表现是高质量、高水平,就要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而这需要以质量文化构建作为引领。人事与薪酬改革要注重这方面的导向,要避免急功近利、自私自利、唯我独尊、弄虚作假的现象。

一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引育”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双一流”建设核心是人才、关键在机制。学校把人才定为发展的第一战略,并落实党管人才、统筹人才的“引育”工作。学校的人才培育计划方案在制订中,供本次研讨会研究讨论提出意见。除了给予建设经费外,对成栋青年学者计划入选者给予一定的人才津贴。同时人事、科研、教务、研究生院等多部门和学院的联动机制,要形成合力,给予政策、条件、机遇的倾斜。在人才引进与培育方面,建立人才绩效奖励拨款,让学院、学科(专业)成为人才引进和培育的主体,调动学院在人才引进、培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做好服务、保障和监督。学校建立高端人才长聘年薪机制,支持保障学者们潜心研究、潜心育人、组建团队,在学校和学院要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构建人才质量文化。哪个单位引进优秀人才,哪个单位在薪酬上就受益。

二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要必须弄懂弄清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再一次回答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习总书记提出了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思想,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思想提出了鲜明的办学方向,这是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本质要求,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前不久在四川大学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校教育工作会”明确提出“双一流”建设首先是一流本科建设,没有一流的本科也就不是一流大学,换句话说没有一流的本科专业,也就没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本科、一流的本科专业是基础、是根本。而这需要有一支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学术精湛、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总书记的要求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做到“坚持教育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学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四个相统一。切实把思想品德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为此,要研究把这些要求融入到校院两级人事与薪酬改革机制之中,注重导向、要示范引领。

三要有利于产出一流的教学科研成果。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一流的本科、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成果产出做支撑。要基于学生成长成才,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融入其中。强化高质量的课程建设,不断推进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课堂革命改革;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和更新陈旧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紧跟时代步伐,要对学生自主学习提要求、加担子,给学生提供经典的、前沿的学习材料,要支持考试方法改革的内涵建设,在重基础考核的基础上,重解决问题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核。要善于总结这样的实践经验,形成成果,进行推广。这样的课程要在薪酬分配上给予倾斜、在职称评审上给予倾斜,要形成良好的机制给予支持。

要以支持基于优秀科研成果产出和国际学科领域基础研究的评价为导向,对植物和动物、农业科学、化学、材料学、工程学和生物学等学科发表的论文给予奖励倾斜(已有4个进入ESI前1%,我们的目标是植物和动物学科进入ESI前1‰、工程学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ESI前1%)。要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获取和科研经费总量的评价,要重视科研团队建设,特别是重要科研平台建设,要重视科研成果产业应用和成果转移转化导向,要重视国家和省部级奖等等。要形成有目标、有导向、有任务、有成果的绩效分配机制导向,重奖高水平、高质量成果。

四要重视学科专业和基层组织建设。在深入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六卓越一拔尖”2.0建设、专业认证、专业学科评估等工作的背景下,学科专业建设任务日趋繁重,各类考核、评估、填报材料等工作应接不暇,需要学院教师专家学者投入大量的精力,这既包括专业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也包括专业材料的撰写和统计汇总,为此,要建立专业学科建设的绩效评价机制和薪酬经费分配机制。同时,要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包括系、教研室、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工作是做好教学、科研、党建等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带动作用,建立机制,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比学赶帮,形成合力和良性竞争。

五要向基层单位放权与任务要求相结合。树立学院是办学主体的思想,没有一流的学院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所以,激发学院活力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给学院充分的自主权,调动学院谋划发展、特色发展的积极性,建立好适合本单位的岗位绩效分配机制,激发本单位教师干事活力。改变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状,实施任务目标、绩效考核机制。要根据学校发展规划、教学科研等任务和改革研究设计确定任务安排,要把各类质量评估结果和任务绩效考核与学院绩效津贴挂钩,与班子考核挂钩。

这次学校人事与薪酬机制改革的目的是:要赋予二级单位更多的自主权,这是在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让教学科研单位都成为动车,就像我们国家造的高铁一样,每节车厢都有动力,都朝一个方向快速达到预定目标。学院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该学院做的事学校“不代办、不包办”,要形成学院的特色和竞争力。为此,学院的院长和书记是关键!

六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发展,要有一支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创新是破解难点和问题的手段,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也要体现在管理服务上。我们的管理服务不能墨守陈规、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要结合东林的实际,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人人创新。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依法治校,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善于合作。为此,要建立管理等岗位的基于服务质量、治理能力、任务完成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在管理服务等岗位形成激励机制。

(四)顶层设计,系统布局

本次学校人事与薪酬机制改革,打破了过去的薪酬拨款和岗位薪酬的管理模式,引入竞争机制,树立服务核心工作的理念。

一是服务核心工作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这是《高等教育法》规定的,而教学、科研、管理等核心工作的服务支撑是人才培养。为此,本次改革除了人事部门外,教学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部门(组织部)也是核心的设计者。其最终目的是放权给学院、服务于学院,各学院是改革的主要设计者。

二是建立基于工作量、任务和绩效的拨款机制

(1)基于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安排和工作量拨款。

(2)基于质量水平要素的学院奖励绩效产出拨款。

(3)基于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绩效拨款。

(4)基于学院年度和任期任务完成情况的绩效考核。提出任务清单,量化任务指标,将考核结果运用于中层班子考核(届期)、中层干部任免,实现领导班子任期与考核任期相结合、相统一。逐步让学院办大学的理念落地生根。

(5)可以探索学院合理创收绩效投入机制。

(6)基于标志性成果的学校奖励绩效(奖励给个人和团队)。

三是构建新的岗位与考核体系

(1)人社部设置的二三级教授(含副教授)岗位与学院的绩效岗位脱钩。前者更注重长期的贡献,而后者则是聘期或当年的产出贡献。建立新的人社部设定的岗位基本参评条件,要基于总的业绩贡献、基于代表性成果的水平、基于年限的要求等条件。建立考核任务要求。要为一线主要从事本科教学的优秀教师设立一定数量的二三级教授岗位。

(2)建立年薪制(长聘)岗位薪酬机制,制定年薪制岗位的上岗条件和聘期任务考核要求。让高端人才潜心从事科学研究,产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减少年度考核的影响。

(3)给学院充分的自主权,学院根据任务要求、发展定位等自主创新设计学院内部的绩效分配机制和薪酬标准等。

(4)建立管理岗位和其他专技岗位绩效考核机制,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吃大锅饭问题。

四是建立新的人才培育体系

建立国家和省部级人才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置学校人才培育项目(成栋学者,含学术型和教学型)。建立人才岗位薪酬或薪酬补助的保障体系(年薪制、岗位补助等)。实施多部门协调的培育机制,让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

(五)任务安排,建议要求

本次研讨会我们要充分研讨人事与薪酬改革方案的讨论稿,为了把研讨会开得更加高效、理解得更加深刻、讨论得更加深入,安排了校领导结合自己分管工作谈人事改革,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四个部门将分别解读提出的改革方案讨论稿,大家要认真研究和深入分析,积极参与研讨、献计献策。研讨既要从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也要站在学校的大局去思考,要站位高、看得远,既要提出问题,更要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要讲大局,切记不要发牢骚、讲怪话。希望提出的建议和方案都是高质量的,都能被采纳。

同志们,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时不我待坚持奋斗,必将激发崭新活力,催生崭新动力,取得崭新成绩,必将交出一份令部党组和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2018东林答卷”!

谢谢大家!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