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2日

2017年,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以中央扶贫精神为统领,根据国家扶贫办和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紧密联系定点帮扶单位泰来县的实际需求,特制定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思想,根据《东北林业大学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在学校2016年定点帮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不断开发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模式,助推泰来县脱贫攻坚进程。

二、帮扶目标

加大力度增进科技服务及成果孵化转化、林木花卉选育、创新创业实训、农副产品销售四个平台建设。从解决泰来县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出发,发挥教育和科技优势,在人才培养、城乡建设规划、科技服务和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完成2016年与泰来县扶贫对接中确定的23个帮扶项目,侧重激发当地的内生动力,助力泰来县2018年彻底脱贫。

三、主要工作安排

1.继续落实教授服务团已开展的三个重点帮扶项目,即泰湖湿地立体生态建设和水产养殖规划项目;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和菌种培育项目;东方红林场林木病虫害防治和林木养护、苗木繁育项目。不断扩大项目的深度和广度,在项目的时效性上下功夫,同时计划在东方红林场进一步推行有利于樟子松林病虫害防治的食用菌(牛肝菌)种植技术。

2.根据当地需求组织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已经对接的23个项目,如经济管理学院的电商平台设计、园林学院的花卉种植指导等,多方位地融入科技力量。

3.发挥园林学院、土木学院的专业优势,组织专家教授结合当地实际,为泰来县的广场、车站、高速入城口、湿地栈道、公园等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打造美丽家园;为其泰湖湿地公园进一步美化和东山公园开发建设项目,提供规划设计方案,推动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程。

4.发挥学校师资优势,对泰来县干部和教师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工作。一是利用外国语学院教师资源和外教资源,为泰来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外语教师培训;二是结合当地需求,为泰来县开办林业干部专题培训班。

5.着眼于培养留得住、有才干的干部队伍,帮助解决泰来县干部队伍学历提升问题,加大对泰来县研究生定向招生倾斜力度。

6.继续选派优秀研究生赴泰来县开展支教工作,组织大学生赴泰来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与泰来科技产业园项目相结合,创建东北林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双创”实训基地,多角度融入学校优秀人才,带动当地科技发展。

7.学校拟筹措资金10万元,为当地5所小学更新桌椅和添置运动器材;动员全校教职工捐赠各类书籍,开展向泰来县贫困中小学捐助学习资料、学习用品、学习教具等教育帮扶活动。

8.为泰来县小学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积极联系国家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协调相关企业拟向泰来县捐赠价值450万元的小学生电子书包5000套。

9.根据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开展多途径的帮扶工作。鼓励工会、后勤服务总公司和兴林宾馆等具备采购条件的单位,从泰来县采购相关农副产品;向教职工宣传泰来县特色农副产品,在兴林宾馆为其提供销售平台。

10.在年终开展各种慰问活动,为当地贫困家庭送温暖。

四、保障措施

1.领导重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扶贫点开展调研及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扶贫工作对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本年度学校主要领导至少去一次,分管领导要经常去。倡导各学院党政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积极到当地考察调研,促进本单位扶贫项目的落实。

2.经费保障。学校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扶贫专项经费投入力度。本年度设立扶贫专项基金50万元,同时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划拨5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校教师在泰来县开展科研立项、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

3.考核激励。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本年度开展阶段性总结表彰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扶贫项目和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4.信息报送。有效发挥各种联络平台的作用,建立高效联络体系,保证学校和当地信息的即时传递。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和扶贫故事宣讲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氛围。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