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4日

根据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春季消防安全工作文件精神,以及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全面加强我校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特别是防止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的目标,认真执行《消防法》,继续强化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夯实消防工作基础,着力整治火灾隐患,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共同努力实现春防期间不发生任何火灾事故的工作目标,努力创建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时间步骤

春季防火期自2017年3月10日至2017年5月31日。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至3月20日)

做好思想发动,制订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对春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检查整治阶段(3月20日至5月25日)

按照单位自检自查的方式,落实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春季的各项防火安全工作。

(三)总结验收阶段(5月26日至5月31日)

学校对各单位的春防工作进行验收、总结、评比,并通报各单位春防工作开展情况。

三、工作重点

(一)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春防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情况制订春防工作方案,于3月30日前将方案报送保卫处防火科。同时将学校及本单位春防方案传达到每名师生员工。

(二)各单位要以宣传《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中心,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4月17日至4月24日为防火宣传周,各单位要配合防火宣传周活动,在本单位楼前、前厅、走廊进行各种形式的防火宣传。

(三)各单位要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全面建立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工作机制,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全面的自检自查,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于4月30日前将自检自查情况报送保卫处防火科。

自检自查重点如下:

1.学生宿舍、食堂、留学生公寓、科学会堂、兴林宾馆、医院、博物馆、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

2.教学楼、实验室、网络中心、微机室、出版社、工科教学实习中心、图书馆等公共聚集场所;

3.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单位、动植物标本室、车库、锅炉房、变电室、超市及各类仓库和实验室;

4.已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

(四)5月上旬,学校在各单位自检自查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各重点单位(部位)进行安全防火复查。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春季消防安全检查整治活动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工作重点放在:本单位消防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配备和安全疏散设施完好情况;重点要害部位防护情况;各单位存在防火隐患部位及火灾隐患整改情况;火源、电源管理情况;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情况(尤其是特殊工种人员培训);单位内部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情况。

各单位要对所处区域的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材以及消防监控设备登记造册。各单位人员要全面熟悉所处区域的消防设施设备及灭火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制订操作性强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不定期组织进行实战演练。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堵塞挤占疏散通道,严禁营业期间封堵、锁闭安全出口,确保防火卷帘、防火门能够按照要求正常使用,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严禁在公共娱乐场所使用明火进行表演和娱乐活动,不得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严禁在营业期间使用电(气)焊等明火作业,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严禁关闭消防给水阀门,严禁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

对于自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整改,各单位无法解决消防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做到摸清底数并及时上报保卫处防火科。尤其要做好学生公寓楼中学生违规使用电器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工作要全面、深入、细致、不留死角。

(二)继续加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

学校各单位要继续加强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四个能力”建设。切实落实好值班值宿、重点部位看护、火电源管理、消防设施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等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要求所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掌握操作使用消防设施设备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具备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熟知消防安全“四懂四会”、“五个第一”等常识。

(三)做好消防宣传工作

春防期间,各单位要开展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组织疏散逃生、灭火器操作演练,充分利用校园网、板报、条幅、横幅、标语、电子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师生员工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全面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预防火灾、扑救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组织疏散的能力,重点加强对本单位内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设计施工、实验操作人员和锅炉工、电工、易燃易爆岗位作业人员、电气焊工、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培训合格上岗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

我校存在老建筑偏多,因资金不足对各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更新投入不够的实际问题,各类火灾隐患和影响消防安全的因素大量存在,学校春防形势严峻。学校各单位要在“东北林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高度重视春季防火工作,成立本单位春季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使春季防火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本单位春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制订可操作性强的春防工作实施方案,对春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本单位春防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各单位主管安全的负责人要亲自研究解决方案、亲自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春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责任,研究解决本单位消防安全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及巡查工作,在本单位内部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营造人人重安全,个个管消防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情况信息反馈工作

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在春防结束前,把春防期间工作组织部署、检查治理、宣传教育等工作情况上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安全工作组办公室。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