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黑龙江省委和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

(一)总体思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是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做到“三个列入”,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列入年度述职考核内容。各二级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注重以上率下,校级领导干部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定期参加集体学习、要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要在一定范围内给党员讲党课,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主体作用,要充分调动发挥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整体功能;坚持常抓不懈,各级党组织要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是要坚持做好结合、推动中心工作。要做到“二个结合”,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教育教学和科研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

二、主要任务

(一)在“学”上深化拓展,不断夯实“学”的基础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按照《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定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导干部带头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

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以党章为统领,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规矩意识,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二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五是要深入学习教育部党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针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所作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二)在“做”上深化拓展,不断突出“做”的实践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做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的表率,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的表率,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的表率,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表率,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在“查改”上深化拓展,不断强化“改”的成效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和着眼点、落脚点。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边学边查边改。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要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是否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过程中发挥表率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

学校党委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二级党组织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是否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来规范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和按期换届等制度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落实思政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实落好等问题。基层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基层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包括: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三、推进落实的方法措施

学校党委将通过采取“12345”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落实。

(一)在党员教育管理上,要突出一个主体作用

在学校广大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要突出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1.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设支委的党支部,每月要召开1次支委会,重点学习党规和重要的制度文件等,对本支部学习作出阶段性安排;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重点开展交流式学习,把好的个人学习成果与支部其他党员分享;党员人数较多设立党小组的党支部,每月至少要召开1次党小组会,重点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式学习;党员至少每半年上1次党课。

2.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积极推广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充分利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要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助学助困等内容相结合,要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各支部每年至少要组织开展2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条件的支部之间可以联合举办。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大对主题党日立项评比资助力度,重点资助一批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开展的有特色、有实效的党日活动。

(二)在学习教育方式上,要做到两个结合

1.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一是要切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校党委每年研究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方案》,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层面的学习。各二级单位每年要研究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报学校党委备案。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带动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支部每学期要制订学习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备案。二是要大力推动个人自学。党员个人要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个人年度自学计划或学习清单,并报党组织审核备案。其中,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年度自学计划或学习清单,需同时报学校党委、所在单位二级党组织和所在党支部审核备案;其他党员的个人年度自学计划或学习清单,需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基层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的自学提出要求,年底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开展“承诺践诺评诺”。

2.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在组织党员以传统方式进行学习的同时,还要鼓励党员创新形式,积极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开展多样化学习。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利用教育干部学习培训平台、共产党员网、支部工作APP和微信等形式开展在线学习,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学校党校利用教育干部学习培训平台组织开设不同类别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班,每学期不少于1期。

(三)在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建立三项制度

1.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党课建设,带头讲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讲2次党课,一般要在学校党校讲1次党课,还要在一定范围内为党员讲1次党课。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至少在所属单位全体党员中或所在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等一定范围内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

2.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为及时掌握各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二级党组织书记之间工作探讨交流,学校党委将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每两个月组织1次工作例会,党委常委直接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汇报。

3.党支部书记选拔、管理、考核制度。为了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党组织都要建立党支部书记选拔、管理、考核制度,对党支部书记实行规范化管理和目标化考核,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水平,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

(四)在建立查找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方面,要做到四个坚持

1.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要求和时间安排,按期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都要按“两学一做”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查摆问题。

2.坚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基层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结合学习和践行的实际,认真查摆和整改突出问题。

3.坚持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起草制定《东北林业大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党支部要在二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每年年底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坚持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要和每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2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和支部每名党员谈心谈话1次。谈心谈话情况要做书面记录。

(五)在发挥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作用方面,要实现五个必须

1.基层党支部必须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基层党支部要制定本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基本制度,建立各类会议记录、资料保管制度。学校党委将组织专门的督察组不定期抽查,每年组织一次全面检查。

2.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切实发挥好作用。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带领支部抓好支部建设工作,要在本单位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有归属感。各单位要注意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要注重从学术、科研骨干中培养选拔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搭建支部书记参与各项工作管理决策的平台,保证支部书记待遇的落实。学院非学术性工作,除需要征求教授委员会成员、学科带头人意见外,必须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意见。

3.党员必须当好表率。党员要成为本单位各项工作的表率,对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要求,首先要检查党员完成得怎么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积极带头,凡是对普通党员提出的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各单位在工作中要注意听取党员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学院有重大事项需要广泛征求听取意见时,必须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

4.党员必须强化身份意识。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必须强化身份意识,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勇于亮明党员身份。通过在工作岗位上或参加党内活动时佩戴党徽、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特别是行政机关和服务单位的党员,要通过亮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把不良风气扭过来,把清风正气树起来。

5.党员必须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各单位要结合“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分岗位分类别地进一步完善和凝练合格党员标准,实现每个单位、每个类别、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合格党员标准,以此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本岗位上的一面旗帜,为本单位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多做贡献。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发现、树立、表彰一批先优典型,每个二级党组织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评比表彰。

四、组织及保障措施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一)抓好责任落实

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本单位党建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对所辖党支部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要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订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在年度述职评议后,列出抓基层党建述职承诺事项和建立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

(二)加强检查督导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将根据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采取督查、巡查和抽查等形式,对二级党组织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帮助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把握方向、解决问题,为基层开展学习教育创造必要条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公开通报、约谈责任人,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三)营造浓厚氛围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宣传意识,积极通过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学校官微等媒介,广泛深入地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要求,宣传各级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