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1日

自《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工作的通知》(东林发〔2014〕15号)文件印发以来,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积极贯彻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机关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但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新需要和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不相适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宗旨意识不牢,服务观念淡薄。有的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对师生缺乏情感,不愿意联系基层,往上跑得多、往下跑得少;有的主动服务意识淡薄,对基层师生的意愿和合理诉求反映迟钝或视而不见,接待师生办事存在“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现象。

(二)学习意愿不强,能力本领不足。有的主动学习意识淡薄,缺乏学习的紧迫感、危机感,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借口工作忙不学习,借口压力大懒学习;有的不注重学习,不钻研业务,对先进教育理念浅尝辄止,对政策法规一知半解,对本职工作不求甚解,出现“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难以独挡一面开展工作。

(三)不敢担当,缺乏责任意识。个别干部职工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不愿多出力,不想多担责;有的对职责缺乏应有的认识和思考,只做表面文章,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的现象;有的精神萎靡、不思进取,不想担当作为;有的过度谨慎、畏首畏尾,不敢担当;有的履职不到位,办法不多,不会担当作为。

(四)思想消极,工作散漫懈怠。有的工作人员意志消沉,自由散漫,迟到早退,外出不按规定请假,擅自脱岗;有的工作“慵懒散慢拖”,口头表态多,实际行动少,见困难就推,见问题就躲,见荣誉就争,见好处就上;有的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吃零食、玩手机、炒股购物、观影追剧,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五)缺乏大局意识,不讲团结协作。个别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少,存在各自为政,相互扯皮,支持协作不够现象;告状文化、圈子文化还一定范围存在;有的工作人员自私狭隘,自骄自傲,落实工作存在选择性作为的现象。

(六)形式主义回潮,工作实效不高。有的干部不注重工作的规划和长远打算,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文山会海”现象有所抬头,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服务机制不够健全,服务科学化水平不高,存在材料重复报送、办事师生“跑断腿”现象。

(七)循规蹈矩,缺乏创新精神。有的干部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的主动性,不想创新;有的因循守旧,患得患失,怕出问题,不敢创新;有的面对复杂问题和局面时,束手无策,不会创新;有的缺乏想事谋事干事的斗志,对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认识不到位,推一步,走一步,没有敢做敢为的担当意识和积极创新的进取精神。

(八)规矩意识缺失,法治观念淡薄。个别工作人员在守纪律、懂规矩方面认识模糊、落实不力;有的对党纪党规缺乏敬畏感,对执行各项工作纪律缺乏应有的认识;有的不按程序和规矩办事,该作为的不“到位”,不该作为的时有“越位”;有的廉洁意识淡薄,顶风违法乱纪。

二、准确把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主要目标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要正视和直面当前机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在党政机关和具有服务职能的直属部门(以下统称机关)范围内着力解决好基层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纠正“四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要从构建现代大学制度、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高度来认识,要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的理念,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要立足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基础,以考核评价监督机制为手段,以改进信息技术为突破,以创新推动发展为关键,以开展“三创一改”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公信力,树立机关干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团结协作的新形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目标的实现。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形成学习常态,建设学习型机关。机关工作人员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立身之本和干事创业之基,积极争做学习型干部,创建学习型机关。

1.学习政治理论。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不断凝聚和激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斗志。

2.加强业务学习。机关各部门要学习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精通业务,提高服务本领为荣。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进行业务能力竞赛、岗位AB角、轮岗等方式,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在精通业务方面争做表率。

3.建立学习机制。机关各部门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党员读书会、党支部创新活动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确保学习计划、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营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理论水平、个人修养和业务能力,提升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二)强化责任意识,建设服务型机关。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恪尽服务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积极争创服务型机关。

4.增强服务意识。工作人员要主动增进与师生的情感联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对前来办事的师生员工要做到“微笑”式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能办的立即办,难办的想方设法办,不能办的要说明原因,帮助想办法解决困难,取得师生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5.实行“三公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服务“三公开”,规范服务行为。即公开服务身份,实行挂牌服务,机关各处室正确悬挂门牌,工作人员认真摆放桌牌以及人员去向指示牌,自觉接受监督,方便师生办事;公开服务职责,各部门处室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公开本部门职责范围和行为规范,逐渐形成良好的部风、处风;公开服务流程,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优化部门工作流程,简化办公程序,为师生提供公开、便捷、高效的服务。

6.实行“三不准”。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要坚决实行工作“三不准”。不准传播负面信息,不准工作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不准在与师生群众打交道时,居高临下、冷落推诿。以严格的作风要求履行机关对师生的服务承诺。

(三)健全工作制度,建设法治型机关。机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科学决策。

7.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议事规则、履行决策程序、完善决策制度,健全决策制度执行的配套制度。

8.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深入推进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把手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要坚持依法按章办事,执行政策和制度不因人而异,做到公平公正。

9.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各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特别要做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的调研工作,为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出谋划策,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10.改进文风会风。出台制度政策和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结合实际,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或“依葫芦画瓢”,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会议管理,严格控制召开各类全校性的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重实效。

11.实行公开制度。坚持推行权力清单制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防止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规范管理行为,规范管理程序,形成完善的执行监督机制。

(四)改进技术手段,建设效能型机关。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与信息化应用平台,不断改进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机关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效能化。

12.改进技术手段。整合管理与业务应用平台,实现常规业务应用都有软件平台支撑并整合集成。要进一步升级现有软件系统功能,科学规划信息服务项目,研究设计前瞻性服务内容。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改进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效率。

13.提高服务效能。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尽快熟练使用学校办公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协调信息管理工作。对新推出的办公系统,要及时做好相关人员培训工作。涉及多部门合作或跨部门的工作,要实行由涉及业务最多的部门为主要负责单位,其他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模式,尽快解决重复报送基本数据信息、化解部门纷争和多头管理的问题。

(五)培养创新精神,建设创新型机关。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4.培养创新思维。切实改变循规蹈矩、安于现状的状态,培养创新思维。鼓励机关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本部门的重点、难点工作,在创新服务平台、创新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等方面提出创新思路和突破的重点。

15.突出创新重点。机关各部门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切入点,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精神,攻坚克难,着力推动解决分管领域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关键问题,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16.营造创新氛围。要着力营造团结友善、相互合作、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要转变观念,树立创新意识,逐步形成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热情。积极构建容错纠错机制,用政策鼓励创新,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作风正派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创新成为推动机关工作的新动力。

(六)严明纪律规范,建设廉洁型机关。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各项纪律,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程序和规矩办事,清正廉洁。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坚决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17.严守政治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抵制拉关系套近乎的“圈子文化”和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18.严明工作纪律。机关工作人员要时刻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筑牢廉洁底线。严格按章办事,积极完成好学校布置的每一项任务。

19.持续正风肃纪。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隐形变异的“新四风”问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带头,建立机关全员参与机制

1.落实一把手责任。机关各部门一把手是本部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勇挑重担,以学校发展为己任,把责任扛在肩上。领导班子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把作风建设的各项内容细化到岗位工作责任,做到每名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职责任务,彼此之间又密切协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按时保质完成。

2.建立全员参与机制。机关各部门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从抓好小事细节做起,通过党支部主题立项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全校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广大师生员工要对机关人员落实有关工作要求情况予以监督,并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合理意见建议,积极帮助机关各部门发现问题并予以监督整改。

(二)强化责任,建立考核评价监督机制

3.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学校将建立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依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和服务对象在机关作风建设评价考核中的作用,把机关各部门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中,并把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机关部门、干部提职、评优、奖惩、收入分配等的重要依据。

4.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学校将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采用随机抽查、现场反馈、通报曝光、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党外人士代表等组成的督察组,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通过设立网络投诉平台、设置公开信箱、公布专项举报电话等方式,建立作风建设投诉、反馈机制,强化问责机制,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监督体系。

(三)创先争优,建立示范交流宣传机制

5.开展“三创一改”活动。要在机关范围内开展“三创一改”活动,“三创”即开展“创优质服务项目、创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创管理服务个人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一改”即各部门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特别对师生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意见比较大的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6.做好示范交流宣传工作。在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的建设和“三创一改”活动过程中,学校要对机关各部门工作的主要做法、措施和成效以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交流,组织开展作风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大力宣传机关作风建设的理念、经验和做法,宣传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意识,营造见贤思齐、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管理服务质的跃升。

五、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了东北林业大学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党委书记张志坤,副组长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党委副书记王玉琦(常务副组长)。成员为机关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监察处、工会、人事与专家工作处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机关党委书记兼任。

机关作风建设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451-82192924,监督举报电子邮箱:ldjiwei@nefu.edu.cn学校其他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可参照本意见执行。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