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奋力攀登|学校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7日

3月3日下午,主题为“奋力攀登”的学校七届二次教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教代会代表、全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21年的主要成绩,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主持会议。

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二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70周年校庆,节点特殊、任务艰巨。校长李斌在会上作了学校2021年工作报告,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李斌指出,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稳中有进、蓬勃发展,朝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全校师生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学生思政工作,铸魂育人更加坚实;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改革逐步推进;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人事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提高科研实力水平,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得到提升;努力减少疫情影响,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新途径;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此外,学校在筹备70周年校庆、财务管理、审计监管等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

李斌强调,2022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机遇和挑战同在、压力和动力并存,我们要振奋精神斗志,激发内生动力,以时不我待的拼劲闯劲,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二十大、向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

李斌强调,今年学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理念,持续围绕“一个建设目标、建强两支人才队伍、攻坚八个着力、夯实四大保障体系”,聚焦国家战略,服务龙江区域发展,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

李斌指出,今年要落实好五大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贯穿今年学校全局工作的主线,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抓好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加强思想宣传;加强校处两级班子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全面实施“蓝图”,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蓝图设计已经就位,关键是落实,要咬定目标,善于抓路径突破、方法创新、关键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更显特色、更有担当、更具一流。我们要建立蓝图实施跟踪问效机制;聚焦国家战略,以特色项目为牵引,打造国际核心影响力;建立学科专业自诊断的评估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创新举措,推动人才队伍水平再上新台阶;育“时代新人”,做实做强立德树人;深化内涵改革,着力建设一流本科;强化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战略谋划再布局,着力提升科研服务水平;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注重精神引领,加强大学文化内涵建设。

三是强化大学内部治理,抓好三项重点改革。系统谋划、有序推进第二阶段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改革干部考核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清单深化落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与学校其他体制机制改革一体贯通,推动“破五唯”进一步取得实质性成效。

四是提高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营造良好办学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力维护政治稳定和校园安全;推进安防六期工程和“消防隐患整改五年规划”任务实施;构建实验室安全三级准入培训体系,强化重点危险源管控,有序推动实验室改造,挖掘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潜能;坚持过“紧日子”;继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推动校园智能化建设全面升级;持续加强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全力做好70年校庆工作,凝聚爱校荣校强大力量。李斌指出,再过130天,我们将迎来学校建校70周年。这是学校的大事和喜事,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他强调,要统筹推进70年校庆各项工作;做好氛围营造,广泛宣传70年来的办学成就;做好校史修订编撰,完成校史馆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史教育;要以校庆为重要契机,建立校友与母校的联络平台;要通力配合、分工协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和具体部署,明确任务、主动担当、互相补位,做好沟通与协调,高质量完成校庆筹备各项工作,以昂扬的面貌、奋进的姿态、一流的业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李斌表示,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生龙活虎的干劲、虎跃龙腾的势头,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在会上作了学校2021年财务决算与2022年财务预算工作报告,分析研判了今年学校财务形势,号召大家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使财务工作更好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他指出,2021年学校顺应国家发展形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各项工作要求,学校整体工作稳中有进,各部门、各学院协调配合到位,应急处置较好,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持续向上。张书记同时指出,学校一些工作还存在缺项、短板、不足以及其他深层次问题。

张志坤强调,今年是学校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的一年,面对新的挑战,要扎实落实好校长工作报告中的各项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上。他指出,要树立大局意识,全校各部门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70周年校庆这个主题,营造稳定、良好氛围。二是要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深化学校改革创新。要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三是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让更多的拔尖优秀人才在相关领域取得成果。四是勇于担当,以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攻坚克难。张书记强调,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奋力攀登”,相对于有形的工作,打造无形的文化精神更为重要,当前东林仍处于爬坡阶段,希望大家能够用空前的勇气和信心把工作做好,打造出东林人特有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培养更多具有“东林气质”的学子,助力学校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李凤日在总结时指出,要认真传达和贯彻落实好张书记、李校长的讲话精神,做到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今年的重点任务,提高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加强团结、统筹协调,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劲合力;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坚持树立“问题导向”,对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敢于直面短板、瓶颈等问题,集中智慧、精准发力,化解矛盾、攻克难题;要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落实任务、拼搏奉献,以新担当新气象,取得新业绩新突破,高质量完成学校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