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长本事”的相关要求,3月29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活动,专题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会议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宣示着我国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东林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明确科研攻坚方向,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学术中心、科研平台、新型智库。

在学习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领学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学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颖利以《实现碳中和与建设美丽中国》为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黄颖利从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切入,提出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林草部门应该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她表示,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引领绿色发展,促进低碳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与会的党委委员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表示,学校应该结合学科特色,在提高森林质量、大数据分析、全民生态文明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出东林声音、作出东林贡献。

校长李斌表示,东林应该担负起历史责任,从科技、教育、管理等方面发力,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突出作用。他强调,东林应该明确科研攻坚方向,引领科研向绿色发展转型,成为生态银行、林业高质量经营、林业人工智能、智能装备体系等方面的设计者、引领者。他指出,要着力组织团队进行实质性攻关,与国家林草局、黑龙江省各厅局无缝对接,大力推动国际合作,加大宣传力度,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东林贡献。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深刻战略背景。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学校要积极行动,要有发言权、要有贡献度,要出头、露头、领头,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学术中心、科研平台、新型智库。张书记强调,党委委员要发挥导学领学作用,深入二级单位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的学习研讨,引领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