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11月16日,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以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东北三省教育厅和三省相关高校领导出席会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

为增强教育服务支撑东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2019年7月,教育部会同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教育发展新突破,增强服务全面振兴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为了总结一年来文件落实情况和相关重点方向领域的工作进展,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十四五”时期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教育部组织召开本次推进会。

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毕明树、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琳、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雪松分别就本单位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我校校长李斌从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东北振兴的进展,聚焦国家战略、对“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两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东北振兴、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思考。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工作推进会,体现了教育部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他表示,过去一年,教育服务东北振兴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得益于教育部、黑龙江省政府和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今后我们要总结好“十三五”,编制好“十四五”,谋划好2035年远景目标,要立足学科优势,助力国家创新发展;要立足区位优势,在构建“双循环”的格局中,建功立业;要立足省情,巩固特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发展。他表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继续强化、落实好教育部的各项部署,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推动高校成果的落地转化。

孙尧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意见》下发后,东北教育部门、相关高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今天的会议一方面要总结教育在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实现更好的工作目标。

孙尧结合各高校的汇报,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十四五”时期教育服务东北振兴的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进行了指导、明确了要求。他表示,高校要形成合力,要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智能航天、东北地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林业工程学科转型、深地工程、全固态电池、智能建船、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智能支撑,要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精神,发挥伍连德精神、黄大年精神,切实在教育服务东北振兴上有新突破。

孙尧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不仅要立足“十四五”近期目标,还要立足2035年中期目标和2049年远期目标,要在“十四五”期间尽可能地拓展办学空间、拓展研究设施空间,布好局、谋好篇,以教育服务东北振兴的“四个突破”为方向,以产学研用合作为抓手,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服务东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刘昌亚在总结中指出,大家总结了一年多以来教育服务东北振兴的工作进展,围绕下一步更好地落实文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大家要狠抓落实,确保2020年收官之前,相关领域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东北林业大学振兴东北经济科技行动成效汇报展。孙尧认真了解了我校对口泰来县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捐赠扶贫的成果。他强调,东北林业大学要发挥师资和科技的力量,以服务地方为己任,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龙江发展、东北振兴。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