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带队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9月28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带队到我校进行专项调研。雷司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东北林业大学振兴东北经济科技行动成效汇报展。雷司长表示,东林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好,科研氛围浓厚,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的要求,以目标、需求、问题为导向,用科技发展助力经济发展。

在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坤,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陪同雷司长一行,了解了我校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取得的科技成果。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长莉,林学院教授邹莉,土木工程技术学院教授徐永丽、辛大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显权、岳金权、宋永明先后介绍了我校寒地秸秆原位腐解还田菌剂研发、应用稻草等秸秆生产食用菌新模式的研究、秸秆纤维制备工艺及在沥青路面中的应用技术、基于气象驱动与污染控制的秸秆科技处理技术、秸秆人造板技术、环保水性高分子复合胶黏剂和生物质复合材料的相关技术。看到我校研发的低温菌在低温下还能保持活性、辅助秸秆分解,雷司长不住称赞。看到我校研发的秸秆人造板可以用稻草为原料,能有效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雷司长表示这个项目应该好好推广。他表示,东林把原来作为废弃物的秸秆变废为宝,一定能够助力龙江发展和东北振兴,他建议下一步要着力研发高效农业机械,实现秸秆产收一体化。

在东北林业大学振兴东北经济科技行动成效汇报展,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向雷司长一行介绍了我校在抗疫期间用科技助力战疫的实际行动,我校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中的积极贡献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李校长表示,我校具有林学与林业工程完整的科技创新链,可以有效叠加林业资源与高效利用产业链,为东北振兴提供了全方位服务。看到我校在林下经济领域开发了多项森林食品加工产品,雷司长表示,学校从东北特色资源出发,做出了很好的产品,对产品进行了深加工,研制出了很多保健品,希望学校继续努力,助力东北振兴。

雷朝滋表示,东林的科技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新时代科技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高校科研要从数量积累向质量提升进行转变。他指出,科技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创造价值,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用科技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作为高等学校,要率先转型,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重点问题,用原创引领发展,把教学和科研融合起来,用科研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开拓学生眼界,用真干、实干,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