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 站内检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相关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今天,学校科技工作会上隆重表彰这些教师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0日

创新驱动谋发展,科技工作谱新篇。9月10日上午,我校2020年科技工作会议暨2011-2020年科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李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在会场一起见证了我校2011至202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会议隆重表彰了创新争先科研团队、先进个人及2018-2020年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与科技工作者在一起》视频片段后,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启之年,选定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是学校党委“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的重要决策部署。会议主要回顾“十二五”以来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同时对比总结“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展望“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部署引领科技发展的新举措。此外,通过隆重表彰“十二五”以来,在学校科技事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团队、先进个人,进一步树立典型、宣传模范,表达对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科研工作者崇高的敬意。

副校长刘守新作科技工作报告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代表学校作科技工作报告。刘守新通过回顾“十二五”以来的科技成就、“十三五”科技发展成绩与比较、“十四五”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十四五”科技发展的总体设想、“十四五”科技发展目标实现路径五个篇章对我校10年来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地总结和分析,并对未来5年科技发展的改革与规划,明确了思路。

副校长李顺龙宣读表彰决定

马建章院士、李坚院士为获奖代表颁奖

校长李斌为获奖代表颁奖

王传宽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猛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科技工作创新争先奖表彰的决定》。马建章院士、李坚院士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驱动机制创新团队等11个 “创新争先科研团队”获奖代表颁奖;校长李斌为马建章等8人颁发了“创新争先”杰出成就奖;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传宽教授为于海鹏等13人颁发了“创新争先”创新贡献奖;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孙猛分别为王刚等20人颁发了“创新争先”求是创新奖;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为王伟宏等5人颁发了“创新争先”创新驱动奖;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为马洪伟等14人颁发了“创新争先”青年创新奖;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为于松楠等12人颁发了“创新争先”管理先进个人奖。

获奖代表发言

“创新争先”科研团队获奖代表、林学院院长孙龙,“创新争先”创新贡献奖获奖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延军,“创新争先”求是创新奖获奖代表、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徐艳春教授三人分别作了获奖发言,表达了他们始终追逐科学前沿、行业领先的信念与决心。

李斌校长讲话

李斌校长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日,他向全校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全体教师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李斌指出了十年来,我校接续奋斗取得的科技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科研实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主动布局重点科研平台,为承担科研任务奠定了基础;科研团队建设明显增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步较快;科技机制改革持续深入,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李斌强调,科研创新能力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硬核”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最“硬核”的内容就是科研创新成果是否站在了国际学术前沿,是否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是否引领了行业发展,是否解决了行业关键技术问题,是否解决了“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我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一流学科”建设还有短板、有不足、有差距,要认识再提高、问题再聚焦、特色再凝练、服务再提升。

李斌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在前瞻科研方向和解决重大关键问题布局上下功夫,要在高质量科研团队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国家大项目谋划上下大功夫,要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上下功夫,要在科研平台内涵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上下功夫,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要在谋划“十四五”科技专项规划和完成目标任务上下功夫,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李斌强调,大家要以学校召开本次科技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通过表彰优秀科研团队和个人,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创新氛围,通过出台的《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明确科研创新方向。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开启东林科技工作谋篇布局、开创未来的新篇章,为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和中国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会议对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党委书记张志坤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王玉琦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宣读“三育人”表彰决定

党委书记张志坤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为获奖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他对以马建章院士、李坚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教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获奖团队和代表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召开此次会议在东林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是一次总结大会、部署大会、动员大会。张书记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承上启下,分析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充分认识科研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举全校之力,创新科技手段,内外结合,为科技发展注入新动力;要提前谋划,合理布局,找准定位,早部署、早行动、早安排,抢先一步,快人一步,走在前头;要采用新模式、新举措、新办法,做好顶层设计,提高执行力,坚决实施好、落实好每项目标任务;要有立有破,扫除工作中一切有形无形的障碍,创新成果评价机制体制,补短板,强弱项,鼓足信心,艰苦奋斗,在新的时代下,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张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核心,更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也是“三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张书记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此次表彰,要进一步发扬我校“三育人”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更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在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

常用链接

TEL:0451-82190015

FAX:0451-82190200

xxb@nef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地址:中国 黑龙江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黑ICP备19004777号

您是第位访客